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书记谈心会畅谈“头雁”作用与支部建设

字体: 2018年12月03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组织部

本网讯  11月26日下午,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一楼24小时书吧里,第一期书记谈心会如期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与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示范建设点的14位书记,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

会上,14位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既充分总结交流经验和做法,又切中肯綮地提出问题和建议。来源于一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丰富实践和经过进一步思考提炼的真知灼见,让书记谈心会成了一场党建文化大餐。

大家普遍认为,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厚植基层基础党建工作新形势下,支部建设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党员的精神面貌有了较大的变化;自身对于“双带头人”的理解和认识得到了深化,担任“双带头人”对自身更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和提升。

在“双带头人”的作用发挥和培育发展上,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冯为民教授以工程管理专业建设与发展为例,提出,“双带头人”首先要带好头,所做的所有工作就是树立目标和志向,“干让人看得起的事情”,成就教师学术和做人的威望,让支部这个组织“真实存在”,让支部成为“志同道合”一批人温暖的归属。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安太成教授说:“双带头人就是要让年轻人有前途,跟着你,有光荣感。” “团队建设与支部建设是相通的。都是要把先进分子有序、有步骤的培养吸纳进来,使其在组织培养的过程中感受到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轻工化工学院制药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赵肃清教授则以申报省“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项目为例,指出,支部书记就是要带头干、吃苦干,在深入谋划支部发展和切实提升支部组织力的过程中发现工作的价值和乐趣。

在支部建设目标和功能上,产业与科技金融研究与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谭蓉娟教授说:“我们支部的理念是建设团结、齐心、互助的有温度的支部。”并从党课、共建、团队帮扶、服务功能发挥四个方面谈了支部建设经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党支部书记刘旭红教授说:“支部要带头守好教育的主阵地。党支部要发挥党员教师的人格魅力,上好课程思政这门课。”管理学院资本运营党支部书记黄蓉教授认为,教师党支部应该立足于培养学生,与企业共建,为学生拓展成长平台。

在对支部党员的思想引领上,机电工程学院超声检测与监测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纪轩荣教授说:“一流的创新来自一流的科研。‘双带头人’党支部的党员不但要有党员精神,还必须有科研能力,要身先示范,目标在前,用达成度和展示度让党建成效落地开花。”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团队党支部书记谢胜利教授则从美国禁运的“卡脖子”技术谈起,感慨广东、广工大、广工大知识分子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责任与使命,说到:“将支部建在团队上,团队工作到哪里,支部工作就到哪里,善于对年轻党员进行引导是团队建设的法宝”。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工党支部蔡荣寿教授认为,支部的思想建设是当务之急。

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上,应用数学学院大学数学教工党支部王振友教授、材料与能源学院能源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黄金教授分别以党员教师教学方法推广和过组织生活为例,阐明了激发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是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的重要体现。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工党支部胡飞教授则提出了激励机制的问题。

在支部学习上,轻工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王铁军教授说:“党支部要解决吸引力的问题,就要解决学习的问题。支部的学习就是学如何‘打仗’,学离开了‘导师’该如何成长。”支部书记们也普遍认为,“支部学习不能和尚念经”,要真正做到启发思维,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业务发展,助力学生培养。

陈新书记边听边记,不时停下来与大家交流。在充分肯定14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所发挥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带领支部取得的成效的基础上,指出,我校教工党支部建设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还有差距,不能完全适应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形势。我们要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建设坚强战斗堡垒来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营造一个人才、学生成长以及学科、专业建设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我们要通过支部建设让更多的党员、群众有爱国奉献的情怀,有“不示弱”“有条件有资源干,没条件没资源创造条件、获取资源也要干”的志气,有“人在阵地在”的担当,这是大学文化的本质要求,也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观。陈新勉励“双带头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将个人理想和事业发展融入学校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提升支部组织力,以党建引领价值、引领发展,在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双促进双提高的过程中,凝聚带动广大师生建功立业新时代。

“书记谈心会”由党委组织部主办,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同志与党务干部、党员近距离交流的平台,其宗旨是通过平等的交流互通,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强党的建设,真抓实干促进事业发展。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