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岭南三大家与岭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字体: 2018年12月04日 浏览量: 作者:通识教育中心 编辑:朱小翠 来源:通识教育中心 审核:宣传部

本网讯  12月1日-2日,“开放广州 创新之城——第六届广州学术季”系列活动之“岭南三大家与岭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隆重召开。会议由广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和广东工业大学联合主办,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基地”、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广州大典研究中心、番禺区委宣传部承办。来自全国不同省市、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与展望岭南三大家与岭南文化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前景。

12月2日上午九时,伴随着我校艺术团师生充满岭南风情的文艺表演,研讨会正式拉开序幕。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主持开幕式。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教授致欢迎辞,对所有与会嘉宾表达最热烈的欢迎与最诚挚的谢意。陈新书记、校长在致辞中说: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是使其经久不衰的源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即有科技的复兴,也有文化的复兴,一所大学要发展,需要科技创新和文化力量并行,广东工业大学的4万学子都需要文化的深层滋润,才能拥有更远大的情怀,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作为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培养具有远大理想、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的科技创新人才,正是我们的目标。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州大典》主编陈建华到会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讲话。他说:改革开放的成果,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我们已经不再遥远。广州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明末清初更是崛起了一批以“岭南三大家”为代表的文化名家,成就了岭南文化的高峰。保护与研究地方历史文献,是文化自信的表现,这次研讨会的举行对推动岭南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陈建华主任无论是当广州市市长,还是任人大常委会主任,一直对广东工业大学怀有深刻的情感,对本次会议在此召开表达了由衷的祝贺。

中山大学中国古籍研究所研究员陈永正、华南师大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教授,分别就“岭南三大家”对岭南文学与文化的影响、诗的史性与史的诗性研究进行了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在一天时间里,分别在主会场、两个分论坛就岭南诗文研究、岭南文学地理、岭南民俗风物、岭南三大家研究前景、岭南传统文化传承等问题,进行主题发言和学术研讨、展开了现场交流。与会学者关注视野广阔,研讨议题涵摄诗词、古籍、历史、地理、民俗、服饰、医药、民俗、音韵、传播等多个领域,会议现场学术气氛浓郁。会议收到论文34篇,论文纲要2篇,形成调研报告1篇,38位学者进行了会议发言。

下午的闭幕式上,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发言。他祝贺会议圆满成功,并对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水准和内容质量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岭南三大家是岭南文化的三座高峰,具有研究的深远意义和文化价值。希望岭南三大家与岭南文化的研究日益兴盛,能将岭南文化研究成果传播到五湖四海,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本次会议形式新颖、亮点频现。12月1日下午,在学术研讨会前,专家学者一行36人前往番禺区化龙镇、新造镇,在屈大均后人屈慎宁老先生亲自陪同讲解下,开展屈大均文化考察与现场研讨活动。12月2日开幕式上,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文化素质中心师生为本次研讨会专门创作准备的文艺表演:岭南三大家诗话《声像影记忆》、古琴及分春馆粤语吟诵《壬戌清明作》、诗词古韵合唱《江皋》、民乐演奏等现场表演。蕴藉典雅的文艺形式充分彰显了岭南文化的精神气质,成为开幕式上的亮点,得到与会领导与嘉宾的高度赞誉。

 

 

 

“岭南三大家与岭南文化”学术研讨会是第六届广州学术季“传承城市文脉——广州历史文化传播”系列活动之一。广州学术季是广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交流与文化传播平台,我校广州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基地”已与广州市社科联共同主办了四届学术季学术活动。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广州日报、新快报、信息时报、番禺电视台、番禺日报等多家媒体参与报道了本次会议的现场盛况。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岭南文化、建设文化强省、提升广州文化软实力,具有深远的意义。更对培养我校工科学生的文化素养与人文情怀,增强科技创新的文化力量十分有益。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