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州日报客户端:跨界牵手,广工与省二医共育医工复合人才

字体: 2020年07月25日 浏览量: 作者: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黄华利、黄爱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何雪华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2020年07月23日 审核:广州日报客户端

医学人才只从医学院“出产”?不!广东正在探索跨界复合型医工人才培养。

7月23日,广东工业大学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署仪式,双方将重点围绕先进诊断和医疗技术研究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今年招收的40多名硕士研究生已经嵌入医工融合特色,工科、医科“双导师”制,未来双方计划推进“3+2+2”本硕连读医工融合培养模式。

培养医工融合复合人才

仪式上,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瞿红鹰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广东工业大学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围绕4个方面开展医工融合:

一是共建学科平台,培育医工融合的学科方向和新兴交叉学科;

二是组建科研团队,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医工融合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互助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医院建设;

三是培养医工人才,构建医工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医疗健康等领域培养跨学科、懂医学、会制造、有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

四是支持揭阳市政府建设高水平的广工揭阳理工学院附属医院。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陈新认为,战略合作把握住医工结合的发展大势,将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创新的思维、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举措,制定详细的阶段性行动计划,扎实而稳妥地推进。

“战略合作协议的正式签订,意识着医工融合智慧医疗发展的新篇章随之开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说,新工科、新医科的成果有效转化、规模应用,最终服务于临床、服务于患者,切实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从“4+3”起步,探索“3+2+2”

“医工复合人才培育工作推进很快”,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透露,战略合作协议从今年1月开始谈,二月、三月的研究生招收就已经迅速嵌入医工融合的理念。

广工今年首批招收了40多名硕士研究生,他们的本科专业是工科,成为“4+3”模式里打好工科基础的“4”,而硕士在读的“3”,将实行基础老师和临床医生“双导师”培养制,拥有广工的工科导师、省二医的医科导师,钻研生物医学大领域内的医工交叉学科。

工科人才特色是严谨、动手能力强、对器械了解深入,医工融合则是将这些工科因素融入医科里。邱学青介绍,不仅B超、CT、核磁等大影像技术,还有微创手术、精准医疗等需要工科技术加持,越来越火热的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等,其实都需要计算机、自动化、机械、电子信息、微电子等相关性学科在背后支撑。

正因如此,广工与省二医的医工人才培养,从“4+3”起步,将积极探索“3+2+2”本硕医工融合培养模式。

所谓“3+2+2”,从本科生开始,医工融合专业的学生,前3年在校学习,打好工科基础;中间2年到省二医学习,实习与了解医疗需求;最后2年返回学校,学习医学基本知识与解决实习碰到的问题。

“马上高考出成绩了,之后就是高考招录,今年本硕连读培养方式肯定是来不及实行的”,邱学青说,相信推进的过程也不会慢,从本科开始,培育跨学科、懂医学、会制造、有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来日不久。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黄华利、黄爱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何雪华

网址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330405?site4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