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广东多所高校新增“新工科”专业 培养复合型人才

字体: 2020年08月01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夏嘉欣、华轩、李伟苗、 陈芃辰、卢迪、广大宣、蒋晓薇、张燕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31日 审核: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夏嘉欣

通讯员 华轩 李伟苗 陈芃辰 卢迪 广大宣 蒋晓薇 张燕

图/学校供图

从2017年开始,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各高校也纷纷响应,大力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械设计制造等 “新工科”专业建设。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今年广东多所高校新增“新工科”专业,涵盖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相关专业,或在“新工科”专业增加了招生数量。此外,课程设置体现多学科交叉特色,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培养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中山大学

新建两个学院,新增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智能科学与技术:今年,中大珠海校区新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其中,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全国计划招生90名,学习内容以数学、计算机类、电子类课程为基础,涉及机器感知、机器学习、智能机器人、视听觉信息处理、数据挖掘和智能信息系统等,配合相应的实践训练,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基础研究和综合应用,掌握多学科交叉知识的高层次人才。

遥感科学与技术:2020年首次招生。该专业实现测绘科学、航空航天科学、计算机科学、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地球科学、信息科学与系统科学等多学科交叉渗透,培养能从事传感器的集成与设计、遥感数据获取与处理、遥感数据建模与反演、摄影测量与遥感系统集成的研发与推广,以及有关空间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数字化测绘和遥感信息服务等方面的生产、开发、科研和管理工作,并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进入测绘、国土、林业、农业、环境、交通、规划和国防等领域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

加强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今年,华南理工广州国际校区5个新工科专业持续招生: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分子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普通类增加智能制造工程等新工科招生计划。

机器人工程:通过聚集国内外创新资源,涵盖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无人驾驶系统等研究领域,攻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产业化方面存在的卡脖子问题,旨在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机器人领军人才。

智能制造工程:该专业是人工智能与新兴制造的强交叉学科,通过智能技术(智能+)与制造的深度融合,聚焦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解决智能制造领域的卡脖子核心问题,旨在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科学技术人才。

暨南大学

开设人工智能专业,打造国际化、产业化、特色化

人工智能:重点支撑人工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智能物联、人工智能+智能工业、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多个专业方向,推进跨学科交叉。此外,该专业树立全球化思维,引入国际化教学模式,整合国内外产业、科研和教育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并以培养实用型、创新性人才为培养方向,实现学校学习、专业实习与产业实践的深度对接,形成教学面向科研、面向产业、面向市场的教学格局和态势,实现国际化、产业化、特色化,着力培养具有创新和创业能力的“双创型人才”。

华南农业大学

开设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据了解,华农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能力,坚持“以竞促学,以赛促教,竞教结合”的理念,培养面向全国尤其是符合大湾区及广东省需要的创新型工程型人才。

软件工程:2020年计划招收180人。现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与国家级校外实践基地四川华迪和省级校外实践基地东软睿道进行联合培养,在真实化场景下锻炼学生项目实践能力,以产学协同育人方式提升学生的专业核心竞争力。近三年,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平均月薪均保持在8000元以上,2020届毕业生就业平均月薪突破了10000元。就业岗位以软件工程师、运维工程师和产品经理等为主,在IT行业持续保持高竞争力。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19年开始招生,注重培养掌握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大数据技术的特性、实现原理及应用方向,掌握数据采集、存储和挖掘等数据处理能力和大数据系统的搭建能力,培养从事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应用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研发及数据可视化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主要面向医疗、交通、有色金属行业,输送大数据分析、处理、存储、挖掘与应用人才,以及大数据系统开发、集成、管理与维护人才。

广东工业大学

新增5个新工科专业,新设人工智能特色班

今年,广工新增能源化学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工程等5个新工科专业。同时,以“以工为主,工工结合、工理交融、工文渗透”为理念,开设了跨学科多专业融合的新工科创新班。

人工智能特色班:今年首次招生,在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相关专业录取新生中选拔,毕业授予“人工智能”专业相应学历学位证。就业领域为自主无人智能控制、智能信号处理、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等交叉融合信息技术领域。

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在机械类、工业设计、自动化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和数学类6个专业(类)选拔学生。就业主要在机器人控制与智能制造领域,就业单位包括腾讯、百度、联通、菜鸟驿站、寒武纪科技公司等知名企业和500强企业。

深圳大学

新增机器人工程、软件工程(腾班)专业,培养专业型人才

机器人工程:今年在广东省招收19人。本专业构建一个基于“产学融合,产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融入工程环境”的新工科模式,为相关行业与企业输送掌握机器人传感反馈、信息智能处理、智能规划决策与控制、智能人机交互的智能机电一体化系统等核心知识,并具有从事机器人的设计、制作、装配、操作和使用等工作岗位技术能力的专业型人才。

软件工程(腾班):今年在广东省计划招收21人。本特色班为深圳大学与腾讯公司共建,以深圳大学广东省首个人工智能学院——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为主要依托,面向科研和产业链对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迫切需求,充分利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优秀师资和人工智能科研优势及核心特色课程,并结合腾讯云的教育云资源、企业案例、腾讯的实习实训机会等,采用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型人才与技术应用型人才互补的培养方式,培养学生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发现、分析、设计、实现和优化能力。

广州大学

新增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产教、科教融合

机器人工程:是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省级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本专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制为手段、以创造性产品研发为目标,在推进广东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社会影响力。

人工智能:推行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以数理为基础,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知识培养为依托,通过学习C++程序设计、人工智能程序设计、机器学习、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等核心课程,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素养好、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形成科教结合、教学互动、能力培养、素质提升的特色。

汕头大学

开设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该专业为广东省第一批名牌专业,培养具有系统设计能力的电子工程师和T型领导力的企业技术精英。学校具有国家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及仪器设备,推进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提供出国留学和国际交流机会,以及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联合学习项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该专业首批加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开设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适应行业技术的快速发展,胜任机电产品设计、科学研究、生产组织管理、设备维护革新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在机械工程领域可成为技术、管理骨干。

广东财经大学

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新实验班),学生可参与项目开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为人工智能方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接受人工智能应用的实践培养,具有在经济、管理、法律等领域从事智能应用、开发及管理的综合能力。依托“具有财经院校特色的计算机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广财与百度、科大讯飞合作共建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把龙头企业领先的技术与广州本地、特别是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产业本地化对接,学生在校期间可进入校内企业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开设环境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推动“新工科”专业布局

环境工程:2020年面向全国7个省招生160人,是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设置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污染物监测和分析、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等方面的课程,在体现厚基础、宽专业特点的同时,依托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广东高校石油化工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优势,着重强化培养学生石油化工等工业企业的环境工程理念,使学生具有解決石油化工等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水、气、固废以及环境生态影响等方面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

智能科学与技术:2019年开始招生,每年招两个自然班,约90-100人左右,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应用数学、智能信息处理、智能交互、智能计算、智能控制等基本原理,以自然智能如何认知和学习为研究对象,探索智能机器的实现机理和方法,并将这种方法应用于人造系统,研制各类人工智能系统。

广东白云学院

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推动产教融合

学校开设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广东省重点培养学科,在现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省级重点学科(培育)的基础上,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专业,建设成为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的特色专业。

网址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20-07/31/content_16_295622.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