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字体: 2020年09月23日 浏览量: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吴少敏 朱晓枫 黄锦辉 徐子茗 邱江剑 黄楚旋 实习生 孙羽嘉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2020年09月23日 审核:南方日报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广东干部群众、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表示,大学应不断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努力形成更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教学与科研、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科学与人文相结合,把人才培养,尤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价值,切实做到以高水平办学支撑一流人才培养。

高校要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我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说,要秉承“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主动对接科技创新主战场,用真本事、真功夫、真实力迎接新挑战。

用艺术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创造更多反映当代中国新时代、新风尚的优秀作品。”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许鸿飞说。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表示,文艺工作者既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投身于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当中,创造出经典力作、传世之作,又要积极探索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路径,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积极传播中国声音。

广东省文联主席、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说,中国美术事业发展要以服务国家文化事业发展战略为核心使命,加快构建中国艺术创作和评价的话语权和话语体系,促进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指导思想,传承弘扬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表示,要用传统戏曲表达方式谱写中国篇章,坚定文化自信。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和模式,用制度形式予以固化。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中国制度优势的最好体现。”广东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外科主任杨扬说,要继续弘扬抗疫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林兴栋在收看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后,心潮澎湃。他表示,该院坚定中医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中医在治未病方面的优势,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更要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令我备受鼓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委书记苏广武表示,该院将坚持公益性,让医疗技术和资源更好地推广到基层,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加强树立“大体育”观念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

“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给体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将结合“十四五”规划进行深入研究,加强树立“大体育”观念,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

“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我们要贡献广东力量,为中国代表团培养、输送作风优良、意志顽强、能征善战的广东运动员,树立良好赛风,展示广东风采。”王禹平说。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吴少敏 朱晓枫 黄锦辉 徐子茗 邱江剑 黄楚旋

实习生 孙羽嘉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0-09/23/content_7905802.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