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教育新闻网】广东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字体: 2020年09月12日 浏览量: 作者: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20年09月11日 审核: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广东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中国抗疫的伟大成就生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将继续发扬抗疫斗争铸就的伟大精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戎利民说,附属第三医院全体职工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与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取得了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这次获得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属于医院每一个人,这是“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中山医精神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是中大人家国情怀的最生动写照。作为一家有担当的医院,作为医务工作者,全体医院人将继续发扬抗疫斗争铸就的伟大精神,毫不放松、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始终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援鄂历程在我的人生中是一笔浓墨重彩的经历。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医务人员,能够有机会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用自己的业务能力完成使命,我觉得非常高兴。”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驰援石首广东医疗队队长孙小聪在表彰大会现场领奖,他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这次表彰,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参与抗疫的各行各业的全体工作者的真切关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表示,这次国家表彰,是对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警察等各行各业投身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极大鼓励,也更加激发了全体人民的民族荣誉和国家自豪感。毋庸置疑,只有中国,才能做到“为了挽救生命而不惜一切代价”,才能做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一个国家,有多大程度尊重生命,就会有多大机会挽救生命。“我很幸运地能够成为受表彰的重症专业医生的其中之一。我认为对于一个‘重症人’来说,疫情中哪里有生命面临威胁,我就应该在哪里,就像战场上有士兵,航船上有水手一样,那是我责无旁贷的工作”。

将科研“书写”在抗疫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相协同,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加快有效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发,充分发挥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在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看来,防疫战也是科技战,在疫情防控战中,南科大利用长期以来的科技积淀和学科布局,引导科学家们刻苦科研攻关,打造战疫“利器”,将科研“书写”在抗疫一线,持续贡献南科大智慧。在疫情早期研究攻坚阶段,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利用冷冻电子显微镜分析技术,与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团队合作,不仅首次观察到了真实的新冠病毒经灭活后的形貌,并且捕捉到了该病毒侵染宿主细胞中的一个重要中间状态。学校还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示踪与预警系统”项目,还研发出护目镜防雾消毒湿巾,研制了低成本、桌面型高效灭菌消毒口罩再生设备等。在未来,南科大将引导师生不断开拓创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等提供锐利的武器。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说,疫情发生后,广东工业大学众多科研团队依托自身科技创新优势,围绕新冠肺炎防治防护、医疗救治等关键性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奋力攻关,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助力口罩机提速生产,研发疫情环境下的智能数字听诊器等,助力按下抗疫“快进键”。他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产业发展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演进,学校将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同向同行,在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引导青年学生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

“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人才优势,引导师生利用专业所长,展开技术攻关,帮助口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助推地方口罩产能大幅度提升,为复工复产复学助力。”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尹绪忠说,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将发扬工匠精神努力奋斗,继续用技术技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展示一所地方高职院校奉献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将抗疫精神作为思治教育的宝贵素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在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看来,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抗疫一线青年的高度肯定和深情关爱,以及对当代青年的信任和殷殷重托。疫情发生后,华南师大结合疫情形势和社会需求,积极发挥师范教育优势,以研究生支教团和“未来教育家”项目学员等84名优秀师范生为参与主体,组建了一支华南师大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为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线上辅导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的昂扬风采和蓬勃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深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在这次抗“疫”志愿服务中总能看到暨南人忙碌奔走的身影,勇显暨南担当。据统计,暨南大学参与境内外抗“疫”线下志愿活动的学子数量超过300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近2000小时。在此次的表彰大会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陈祖辉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暨南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其转化成培养堪当大任时代新人的强大动力,努力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引领他们在抗疫、脱贫攻坚一线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展现青春风采。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表示,深圳教育系统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其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深圳的生动实践。深圳各级各类学校将结合此次抗击疫情凸显出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文化,讲好讲深讲活疫情防控斗争思政课,让广大师生深化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性认识,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共鸣,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奉献社会,自觉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广东茂名市电白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镇源介绍说,近段时间,电白区万名师生开展手拉手创卫活动,努力营造良好校园卫生环境。电白区教育系统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和形式,推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管理转变,提高学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将爱国卫生运动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作者:刘盾 黎鉴远

网址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09/t20200911_357907_wap.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