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新闻网】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举行 聚焦“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

字体: 2020年11月11日 浏览量: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新闻网2020年11月08日 审核:南方新闻网

11月6至8日,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20年会暨第8届新兴经济体论坛国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主办,年度会议主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

在7日上午第8届新兴经济体论坛开幕式上,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表示,在未来的世界,需要继续开放与互联互通。在疫情形势下,更加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并借此机会推动多边主义,让国际贸易合作更加牢靠且具持续性。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表示,疫情将让世界各国对全球化重新认识,并对国际秩序产生巨大影响,也让人们意识到这个世界紧密相连。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在致辞中提到,考虑到后疫情时代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新兴经济体需要做好充分准备,抓住有利时机应对潜在挑战。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开放合作,命运与共”是对目前国际态势与未来国际关系发展趋势的思考,是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路径的研究。

在主旨演讲环节,专家紧密围绕疫情下新兴经济体发展前进展开演讲,不约而同都坚定要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应对时代机遇和挑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从合作视角深入分析了中国开放新格局,并认为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的国际环境下,构建中国开放新格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主要探讨了疫情下的金砖国家合作问题,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寻求同金砖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协同合作,为此金砖国家也专门发表主席声明,称愿同中方开展密切合作,然而金砖合作也在此次疫情影响下暴露出些许不足之处,为此他提出了加强与金砖国家在应急、医疗、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建设等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站在国家竞争的角度,指出疫情的影响对大国竞争的战略规划提出更高要求,压力既来自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来自外部战略环境的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主任周志伟从区域研究视角分析了拉美的不确定性和中美拉三角关系,并认为在中美竞争背景之下应更加重视推进中拉合作。

该论坛还举办了多场主题论坛,包括 “疫情大流行对新兴经济体的短期冲击和长期影响”“新兴经济体与新发展格局”“新兴经济体与高水平开放”。与会学者认为,面对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新兴经济体需要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既要增强机遇意识也要增强风险意识,既要在危中寻机又要化危为机。同时,还需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以此来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此外,还有四个分论坛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同步开展,70余位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参与到新兴经济体与开放发展、新兴经济体与开放合作、“一带一路”与开放创新、开放合作与海外利益保护这四个议题的讨论中,18位专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为新兴经济体论坛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和文化沟通添砖加瓦。

新兴经济体论坛已连续举办8届,逐步发展成为更加成熟、更具学术影响力的新兴经济体学术交流与文化沟通平台。论坛议题不断丰富,学术层次不断提升,同时内容也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能够与国际接轨又高度契合国内发展实际。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并认为,全球经济前景依然复杂,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新兴经济体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冲击和挑战愈加强烈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需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命运与共。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网址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2749549720053629&wfr=spider&for=pc&isFailFlag=1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