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 广东教育头条】感动!97岁党员教授黎鑫捐资助学惠及近200人次

字体: 2020年11月12日 浏览量: 作者:【记者】姚瑶 【摄影】李细华 【通讯员】陈少徐 朱小翠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 广东教育头条2020年11月11日 审核:南方+ 广东教育头条

“这份特殊的助学金带给我们感动,更激励前行。”11月11日,广东工业大学举办“黎鑫教授助学基金颁发仪式”。这是97岁老党员、广工退休教授黎鑫坚持14年捐资助学,他省吃俭用攒下退休金,累计捐出34万元惠及学生近200人次。

一年一度的仪式上,黎鑫的身体慢慢佝偻,听力一点点下降,不变的是,每一年他都郑重地穿西装、系领带颁发助学基金,并嘱咐学生:“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珍惜时间、奋发图强”。

去年底,南方+记者曾对他做过深入专访,走进他堆满中外书籍简朴的家。

黎鑫1923年生于新兴县,从少年起积极参与抗日救亡运动,1958年进入广工前身广州工学院,担任外语教研室主任,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等优秀学生。退休后,黎鑫把珍藏的大量图书资料捐赠给广工图书馆。

从2007年起,黎鑫用多年积蓄和退休金设立助学基金,在广工、家乡新兴、乳源三地资助贫困学生。2019年他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南粤新乡贤”荣誉称号。“当一名老师是可以退休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没有退休一说,我只不过出了一点微薄力量。”他说。

“每年来参加仪式,都是心灵的洗礼,精神的充电。”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副校长赵天金说,该校累计100多人次的贫困学生获得黎鑫的资助,其中30多人考上大学,实现了用知识改变命运。

【记者】姚瑶

【摄影】李细华

【通讯员】陈少徐 朱小翠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11/11/c4280502.html?colID=3829&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83b590d5-3479-4843-9971-be3f92b36eee&appversion=7010&firstColID=3829&date=bnVsbA%3D%3D&layer=2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