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学习强国】广东工业大学:坚持与产业深度融合 助力广东向工业强省转变

字体: 2020年11月27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 夏嘉欣 黄华利 编辑:朱小翠 来源:《学习强国》2020年11月24日 审核:黄华利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夏嘉欣 通讯员 黄华利

11月14日,广东工业大学(下称“广工”)迎来62周年校庆日,校友捐款500万余元修缮的田径场正式奠基,为母校发展喝彩助威。在11月19日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广工获得了2金1银,以及单项奖“乡村振兴奖”的好成绩。

自2015年建设高水平大学以来,广工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相继进入各大世界大学排行榜且排名大幅上升。在近期公布的“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行榜,广工跻身全球500强。鲜花和掌声背后,学校取得了哪些“广工经验”?在广工即将召开第五次党代会之际,记者采访了广工党委书记胡钦太及校长邱学青,试图梳理捷报频传的背后,广工的经验模式。

广工校门

薪火相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广东,哪里有工业制造,哪里就有广工人的身影。60余年来,虽数次搬迁、几度易名,广工始终扎根南粤,坚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为广东经济社会不同历史阶段培养了40万多名英才俊杰。

上世纪50年代,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志是学校前身广州工学院的首任党委书记、院长,为学校办学沉淀了红色基因。上世纪60年代,留学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广东工学院院长麦蕴瑜响应国家号召,急几百万香港同胞饮水之难,带领近百名师生火速支援“东深工程”建设,做出重要贡献……“老一辈广工先贤精神在学校不断沉淀、传承和发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已深深烙印在世代广工人的心里。”广工党委书记胡钦太说。

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迫切需要一大批“新工科”人才。而广工则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早在2012年就与国家广州集成电路(IC)设计基地合作设立了“IC2+2设计班”。此后,陆续设立了粤港机器人学院、集成电路设计联合学院、印制电子电路学院、科技金融班等新工科人才培养特色学院(班)。这些“新工科”毕业生就业时非常抢手,粤港机器人学院、集成电路设计联合学院2020届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逾万元。“近年来,我校入职华为等500强企业的毕业生大幅增加,广工毕业生以‘好用、实用、听话、出活’赢得用人单位的良好口碑。”广工校长邱学青说。

锐意创新,引育并举集聚人才

2019年,广工首获“省部共建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经费规模突破10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经费突破1亿元。2019年以来,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项,立项经费超过1.2亿元;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等,广工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广工近年来实施的以实现“学术与市场”双价值为导向的人才强校战略。

据介绍,广工采取“靠市场、靠机制、靠团队、靠服务”的“四靠”新举措,成功打造了“科研实验室→孵化培育基地→创新创业平台→市场与社会”的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通道,形成了学校与平台共享的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目前,广工已拥有院士、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100多人次,省部级创新团队14个。

“人才评价要进一步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邱学青表示,学校突出评价业绩成果的学术水平、原创价值和对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同时,打通各人才计划间以及人才计划内部的晋升渠道。

陈新教授团队荣获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顶天立地,科技引领产业发展

面向科技变革前沿是“顶天”,对准产业需求是“立地”,“顶天立地”服务引领广东产业需求是广工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

广工大力实施科研能力倍增计划、科技成果奖励倍增计划,推进成果向产业转移转化。2019年广工实现以第一完成单位同年获得2项国家科技奖的历史突破;获批省科技一等奖4项,荣获省科技合作奖等。广工的科研成果不仅是荣誉榜上的可观数字,更是服务于地方经济与国家建设的鲜活案例。疫情期间,陈新教授团队研发出了纳米纤维静电纺丝批量生产设备以及医用口罩纳米纤维滤膜,产出的口罩抗菌性能超过99.95%同类产品;谢胜利教授团队自主发明“远程”听诊器,在保证诊断精度和诊断时机的前提下,避免了心电图医生下床旁诊断的交叉感染风险;王成勇教授团队在短时间内提升口罩机核心功能部件——超声焊接系统产能,大幅提高了口罩的生产效率。

据有关机构对在穗主要高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测算评价,在总体支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平台支撑、人才支撑指标中,广工均位居省属高校第一。“与产业深度融合得越好,广工办学活力就越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是广工的使命,也是广工实现快速发展的有效办学路径。”胡钦太表示。

邱学青介绍,学校在佛山、广州、东莞、汕头、惠州、河源等地,与地方政府和工业界联合共建了佛山数控装备研究院等11个“造血式”重大协同创新平台,获得地方政府10亿多元启动资金,吸引社会投资超过40亿多元,孵化企业500余家,服务企业6000余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0000多个。真正做到“广东需要广工,广工离不开广东”。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广工获得2金1银

实施“头雁工程”,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广工马上要召开第五次党代会,此次党代会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有何重要意义?胡钦太表示,这次党代会是在“冲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关乎学校未来如何发展,关乎全校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召开党代会为契机,凝心聚力,把师生智慧力量凝聚到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中去;同时,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力争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

胡钦太强调,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广工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实施“头雁工程”,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实现了全覆盖,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同时,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要把好方向、管好大局、作好决策、保障落实,全力支持校长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

网址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558501679631427749&item_id=555850167963142774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6383490674&showmenu=false&ref_read_id=748e560e-9b32-476c-8471-7559d5a14b9d_1606407607868&pid=&ptype=-1&share_to=wx_single&source=shar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