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高校师生缅怀革命先烈,现场祭奠、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初心故事

【南方都市报】我们集体走上台阶向烈士墓靠近 周围的人群纷纷让路并一起默哀

字体: 2021年04月06日 浏览量: 作者:孙小鹏 董晓妍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6日 审核:南风都市报

华师师生在烈士陵园举行线下祭奠活动。 通讯员供图

广工师生以徒步进行红色研学。 南都记者 孙小鹏 摄

苍松翠柏寄哀思,绿水青山映忠魂。清明节之际,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多所广东高校师生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线下祭奠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追思之情,深刻领悟红色基地的独特魅力和革命精神的无穷力量。

同时,华南农业大学师生在卢永根院士雕像前举行清明缅怀活动,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也正式揭牌,通过28个生动的故事、80余张珍贵的照片和40多件实物展示了卢永根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此外,广东医科大学学生向他们解剖课上的特殊老师——“大体老师”献花,表达心底的哀思与崇高的敬意。

华工、华师等:

敬献花圈,集体祭奠革命先烈

清明节当日,烈士陵园内松柏常青,远处的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映入眼中,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两名国旗护卫队成员手擎花圈,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在队伍前列,向烈士之墓敬献花圈。其余成员手持鲜花紧随其后,拾级而上走近烈士之墓,整齐排开。4月4日,华南师范大学师生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线下祭奠活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有序献花并深切缅怀逝去的革命英雄。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卢永祺告诉记者,整场活动最触动他的是集体走上台阶,向烈士之墓靠近的过程。“周围的人群感受到其中的氛围,也都为我们的队伍让路,并且在默哀环节跟随我们一起,在那一刻我觉得,流淌在人们心中的情感是相通的,那是对革命烈士共有的深切怀念和崇敬之心。”

同日,华南理工大学三十多名师生也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唱响红色旋律,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扫活动。“我深刻地明白,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多么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在新时代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奋发有为。”华工学生、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耐菲莎同学分享了自己和家人的亲身经历,讲述党史故事。这让在场的同学们对于百年党史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要学好党史,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清明节前夕,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师生也用一场“说走就走”的徒步“微长征”行动,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追思之情。学院老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二十余人参加此次活动,他们以徒步的方式先后到达农讲所、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烈士陵园、广东区委旧址等革命旧址进行红色研学。师生们徒步至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默哀鞠躬、敬献花束、朗诵诗歌,同时以红歌联颂《在灿烂阳光下》告慰革命先烈。“你是倒下的山/你是站起来的峰/你是远去的身影/你是走来的英雄。”在烈士陵园,伴随着一位学生现场演奏二胡的音乐,十位学生有感而发,现场朗诵起诗歌《英雄祭》。

此外,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团委组织学生干部在海珠校区廖仲恺先生纪念碑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致敬百年征程”清明祭扫活动。

华农:

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揭牌

师生共聚院士雕像前缅怀

4月3日,华南农业大学师生在卢永根院士雕像前举行清明缅怀活动,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华农附小全体“小院士”和教师代表在院士广场集体聆听卢永根初心故事。

当天,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也正式揭牌。学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带领参会的宣讲团成员参观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重温卢永根初心故事。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分为“对党、对国家无限热爱”“学高德馨治学严谨”“廉洁奉公 甘为人梯”“一生恭俭 淡泊名利”4个板块,通过28个生动的故事、80余张珍贵的照片和40多件实物展示了卢永根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试展期间已接待20余场共1200多人参观学习。

据悉,这仅仅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校史资源·讲好党史爱国故事”的一部分。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学校党委推动实施“30+40+100”宣讲计划,由30名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机关干部及专家教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由40名优秀学生组成卢永根先进事迹宣讲团,由100名青马工程学生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将深入全校师生中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王斌伟表示,宣讲团成员要充分认识党史专题宣讲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宣讲工作。要结合学校实际、专业实际和学生学习实际备好课。备课过程中要加强交流、相互启发、集思广益;同时,用好课堂教学、支部学习、支部共建等形式,用好校史资源,结合学校发展历史,用师生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讲好讲活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全校师生尤其是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卢永根先进事迹学生宣讲团成员陈瀚同学表示,当天的学习让自己受益匪浅。“我深深感受到卢老坚定信仰、踏实工作、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一生的精神。我将自觉学好党史,了解校史,讲好卢老的先进事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栋梁。”

广东医:

为“大体老师”献花,手写书信表达感恩

日前,广东医科大学遗爱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和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第九团支部的同学们开展了以“学党史 敬师恩 悟思想——致敬无语良师”为题的团日活动,在解剖学教学楼向他们解剖课上的特殊老师——“大体老师”献花,表达心底的哀思与崇高的敬意。

活动开始前,遗爱服务队的队员和第九团支部的同学们在解剖楼外折纸花,用实际行动向“大体老师”致敬。医学生们手持白花,鞠躬90度向“大体老师”表达感谢,一朵朵雪白的纸花代表着医学生对无语良师的哀思与敬意。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大体老师是医学生学习的宝贵资源,在人体解剖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人体解剖学则是基础医学必修课程。

“大体老师”对于医学的贡献,远不止于培养医学生的解剖基础。

来自遗爱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队的魏春平同学在给“大体老师”的感谢信中写道:“在这一场持续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很多人感慨这场战疫背后有太多让人热泪盈眶的故事。武汉火神山医院里就有28位‘大体老师’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最后的贡献,如果没有这些遗体的捐献和解剖,就没有第一手的疾病病理资料。正是因他们的无私奉献,才让医学工作者能在最快的时间里了解研究病毒,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采写:南都记者 孙小鹏 董晓妍

实习生 梁颖怡 严一涵

通讯员 杨崇毅 卢庆雷 杨柳青 卢迪

赖勖忠 陈芃辰 龚慧枫 周瑛

网址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21-04/06/content_6894.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