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 李冰娜
通讯员 卢迪 黄华利 杨柳青 吴谦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近日,钟南山、吴尊友、张文宏等专家纷纷发声建议新冠疫苗“能打尽快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疫苗接种正当其时。

记者走访发现,广东各高校纷纷行动起来,有序组织师生自愿接种免费新冠疫苗,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齐心协力构筑坚不可摧的免疫“长城”。


4月9日,广东工业大学在大学城校区组织师生接种新冠疫苗

多校实现足不出校安全接种,华师筹建广东高校第一间“疫苗冷库”

记者发现,多所高校均组织师生在校内接种点有序进行疫苗集中接种工作。

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校门诊部专门划分了新冠疫苗接种的区域分隔布局,设置信息登记处、签到处、接种处、留观区,各区域标识清晰且相对独立。华南师范大学于近日组织教职工接种疫苗,专门设置预检分诊处、接种区、留观区、急救室,以提升接种效率。

广东工业大学在校内体育馆建立了临时接种点

“广东工业大学共有师生员工5万余人,面对大规模的人群接种,一般的接种点难以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广工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为此在校内体育馆建立了临时接种点,严格按照要求划分多个功能区域,既提高了接种效率,也免去了师生到校外接种的奔波。据介绍,大学城校区每天安排3000人接种,分10个批次,每批次300人,预计11天可完成接种。

临时接种点划分多个功能区域

据了解,接种前医护人员要先了解师生的健康情况和既往病史,核对年龄等信息,告知接种注意事项,并做好登记、签署接种知情同意书等工作,全程进行“三查七对”,保证安全接种。疫苗接种完后,师生须在留观区等候30分钟,确定无异常方可离开。

疫苗接种完后,师生须在观察区等候

据悉,暨南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接种的疫苗均为国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质量安全管理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

记者在华南师范大学观察到,新冠疫苗存放在专门的架子上,标识醒目,与其他疫苗容易区分。“冷链系统在预防接种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医院配备了医用冰箱存放疫苗,并使用‘智慧冷链’系统时时监控冰箱温度。”

据校医院副院长丁静介绍,华南师范大学正在积极筹建广东省高校里第一间用于储藏疫苗的后补式冷库,以满足后期全体学生接种的需求。“补式冷库内部体积为18立方,整体体积达23立方,足以容纳充足的新冠疫苗。”

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网格化管理……暖心举措推进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后,师生的后续身体反应及心理健康问题受到高校关注。在广州大学,学校规定疫苗接种后7天内,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有无不良反应个案,若有则需指引至门诊部处置,所属部门应及时安排人员稳定情绪,及时进行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消除其恐慌和顾虑心理。

同时,广州大学要求密切关注有无群体性心因性反应(接种疫苗后因受种者心理因素发生的反应,主要是接种疫苗时的心理压力、焦虑等所致,无器质性损害)。“当出现群体性心因性反应时,应立即疏散围观者,避免相互影响,避免人为夸大渲染,避免现场杂乱,并立即向所属上级领导及后勤服务处报告,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处置。”广州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广东工业大学了解到,教务部门根据疫苗剂量,按最优的教学调整安排,尽量按学院、按行政班安排学生批量接种,接种后的2小时内确保无教学安排,当天无剧烈运动体育项目。

同时,广东工业大学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每个学生党员、班干部和宿舍长与其对接学生构成一个个小网格,加强学生接种后24小时的观察,采取“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处理问题—信息反馈”这一工作流程,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将及时报告和处理。

记者留意到,各学校还组织了学生志愿者全程协助师生接种疫苗,有效保障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来自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的志愿者宋同学表示,参与这次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可以为学校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很开心,也会鼓励身边同学积极接种。”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也组建了内含学生党员、退伍军人、各年级学生骨干的“体科院疫苗接种尖刀队”志愿者团队,主要负责跟车、现场秩序引导等。

广工机电工程学院17级包装工程专业黄国炜同学告诉记者,他把接种新冠疫苗当成了送给自己的毕业健康礼物。“我们家的女同志们(姐姐和妈妈)已经率先完成的疫苗接种,剩下的男同志们当然不能落后!如今我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自然会以我的亲身经历,在家族群及朋友圈‘奔走相告’,分享我的过程想法,鼓励大家参与到疫苗接种之中。”(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0138/1586399.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