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州日报】排队到接种 不超5分钟

字体: 2021年04月12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审核:朱小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张姝泓、何瑞琪、缪璟、张晓宜、肖桂来、耿旭静、董业衡、何钻莹

通讯员卢迪、黄华利、粤外事、花卫健宣、崔智颖、 番卫健、钟辉武、钟晓敏

图/广州日报记者李波、肖桂来(除署名外)

根据国际疫情形势以及传染病防控的经验总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既是防控新冠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的关键。我国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实行免费接种。如何加快推进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呢?广州各区各单位采取多种措施,增强市民接种意愿,便利市民接种,为共筑免疫长城,贡献广州力量。

广工首批3000名师生接种新冠疫苗。 (通讯员供图)

疫苗接种,志愿者在行动。(通讯员供图)

番禺区某疫苗接种点。

粤健通微信服务平台二维码(4月12日生效)



广工首批3000名师生接种新冠疫苗

昨日,广东工业大学共3000余名师生在大学城校区体育馆集中接种新冠疫苗。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副校长阳爱民带头进行了疫苗接种。

此次接种疫苗由番禺区卫生健康管理中心提供疫苗接种上门服务。走进体育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场地严格按照卫健部门要求划分为等候区、咨询区、开单区、接种区、观察区和异常处置区等多个功能区域。

邱学青现场详细了解接种流程,看到接种师生秩序井然,对医护人员,相关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接种时没什么感觉,跟我打其他针没差别。”邱学青在接种疫苗后说,“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积极参与疫苗接种,是每一位师生员工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他强调,全校师生应按照“应接尽接”的要求,高效安全有序地接种,共筑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有序完成接种后的师生,需在场馆内的留观区就座休息,留观半小时后无任何不适方可离开。若有不适,可在异常处置区接受专业人员现场处置。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通过学生党员、班干部和宿舍长等加强学生接种后24小时的观察,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将及时报告和处理。

邱学青在留观区与学生进行亲切交谈,他叮嘱同学们按照接种相关要求,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吕召志同学在接种疫苗后表示,“今天总体感觉很棒,接种流程十分顺利。班级专门开班会向我们介绍了疫苗接种的知识、安全性、必要性以及一些注意事项,所以我们同学都来了,还挺期待的。”

“我今天十分钟就完成了疫苗的接种,接种流程十分顺畅。而且现场有医生巡视观察我们接种以后身体状况,感觉很暖心。”2018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张宇杰同学表示。

学生接种疫苗前,学校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全面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前一周通过线上给学生推送疫苗接种的相关安排和科普知识;在线下,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宣传疫苗接种的有关知识。教务部门根据疫苗剂量,按最优的教学调整安排,确保接种后的2小时内无教学安排,当天无剧烈运动体育项目。

据了解,广东工业大学共有师生员工5万余人,分布在大学城、东风路、龙洞、番禺四个校区。大学城校区近3.5万人,预计每天接种3000人,约11个批次,每批次300人;龙洞校区超过1万人,预计每天接种1500-2000人;东风路校区师生员工就近到黄花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番禺校区师生员工就近到社区医院接种。


粤启动外籍人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本月12日起可预约

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获悉,根据“知情、自愿、自费、风险自担”原则,广东省启动在粤外籍人士适龄人群国产新冠病毒疫苗(上市阶段)接种工作。

广东省目前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疫苗灭活疫苗,全程需接种两剂。已参加广东省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士,享受与其他参保中国公民同等待遇,免费接种。未参加广东省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士,自费接种疫苗,费用为每剂次100元。

自愿接种的在粤外籍人士需通过粤健通微信服务平台进行在线预约登记(请留意各市接种点具体开放接种时间),预约成功后在指定时间、地点,携带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或护照及有效停居留证件前往。接种前,按程序签署知情同意书、免责承诺书等,做好个人防护并主动告知健康状况,由专业人员判定是否符合接种条件。接种14天内请密切关注自身身体情况,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


南沙:新冠疫苗接种入驻大型企业

“之前的新冠疫苗接种,先要预约,到医院去接种,还需要请假,现在在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医院直接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这些程序都免了,从排队进入登记区到接种疫苗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给我们员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近日,新冠疫苗接种入驻南沙区大型企业,丰田汽车厂员工对此赞不绝口。

为科学有序地做好辖区内大型企业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南沙区第二人民医院在丰田汽车城厂区内体育馆搭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将疫苗送进企业,让接种服务更便民高效。前期在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南沙区疾控中心、黄阁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多次到现场实地调研,制定可行性实施方案后,4月8日上午开始为丰田员工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在丰田汽车城临时接种点内,自愿参加接种的员工们正有序排队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完疫苗,需现场观察30分钟后方可离开。医院在现场设有观察室,配备必需的抢救药品、急救设备等一系列医疗保障措施。

丰田汽车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企业人员较多,只有全员接种疫苗后才能把风险管控在最小的范围之内,这样才可以把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减到最小,我们对医院提供便利、安全的上门接种服务由衷地感谢。”


黄埔: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启用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冠疫苗接种变得十分便利。目前,该区启动了黄埔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黄埔体育中心体育馆临时集中接种点。在黄埔生活或工作的街坊们(不限户籍、居住地)均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接种,无需预约。

据了解,这是由广州开发区医院统筹管理的临时接种场所,使用面积达1520㎡,主要承接黄埔区居民和单位人员的接种任务。这里设置单向出入口各1个,咨询登记点20个、接种点20个、留观点480个,同步设置工作人员、信息设备、冷链冰箱等规范配置。单日最大接种量可达到6000人次。

另外,黄埔区中医医院紧急成立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突击队,将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安排”进企业,员工不用走出企业,只需带上身份证,即可顺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

4月8日,接种“突击队”前往广州石化,将疫苗接种服务送上门,助力企业安心生产。截至当天接种结束,广州石化新冠疫苗接种人数1189人。据悉,该院疫苗接种“突击队”将在4天内完成该厂全部员工的接种任务。

黄埔区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院将组建流动接种突击队,上门为企业服务,保证他们的生产,不让企业有后顾之忧。后续也将继续全力运行各疫苗接种点的工作,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完成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的任务。


花都:目前已接种超27万剂次

花都区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启动了多项便民接种措施,包括增加疫苗临时接种点和送服务上门等方式。截至昨日10时,根据省免疫规划系统统计,花都全区累计接种277180剂次,接种人数216502人。

随着市民接种热情高涨,花都区主动送苗接种,开展接种服务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行动,组织流动接种服务队到全区各大型企业、高校设立临时接种点,把接种服务送上门,方便市民就近、高效接种。

花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是首批提供上门服务的机动接种服务队,结合前期摸底情况,分别进驻了广州工商学院、罗仙村。由学校和社区统计人数,提前录入信息,分批引导人员接种,完成该片区的接种需求后,机动接种队伍又继续流动到下个高校或社区。

为了保障市民有序接种,花都区各镇街也纷纷提供接种暖心服务,改善接种体验。狮岭镇提前制定每天“集体预约”接种计划,并将人员信息录入预防接种服务APP管理系统,缩短现场等候时间,并安排穿梭巴士用于来回转运接种人员,按时段分流预约人员,实现疫苗接种“零障碍”;新华街开发了“村(社区)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小程序”,居民在手机上就可以预约,到所在辖区的居委会领取预约接种卡,接种时走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为减少接种等待时间,各村(社区)还精准划分接种人群的接种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通知、调度,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协助指导市民登记信息,维持秩序,提醒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番禺:新冠疫苗接种总量突破40万剂次

广州日报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推进番禺区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番禺区将疫苗接种点增加到19个,新增4个社区接种点。包括:市桥社区卫生服务东片服务站、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便社区群众就近接种;另一方面,除区健康管理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外,增加了2个大型临时接种点:番禺区中医院、番禺区第八人民医院,把优质、高效的接种服务送到超3000人的厂企、村居和高校。

4月8日,番禺区单日疫苗接种量首次突破2万剂次,达到22937剂次。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全区接种疫苗数量突破40万剂次。

番禺区疫苗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高效完成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区疫苗专班根据全区疫苗预约接种量、分配到番禺的疫苗数等增加固定和大型临时疫苗接种点数量,成效显著。

记者在石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看到,虽然该接种点第一天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但是现场布置规范,群众接种有序。不少到现场接种疫苗的群众表示,可以不用到医院,在家附近就能接种疫苗,感觉非常方便。

此外,番禺区计划近日将相继为广工大学城校区、天安工业园区、石碁镇金山村等提供上门服务。


从化:首支疫苗接种巡回医疗队进工业园

4月8日,从化区组建了区内首支新冠疫苗接种巡回医疗队,并进驻明珠工业园,将接连几天开展疫苗接种服务。

据从化区卫健局有关人员透露,这支队伍成员由从化区中医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目前日接种能力达到2000-3000剂次。前期经过摸查,发现明珠工业园内有2万企业员工有接种新冠疫苗的需求。截至昨日,该医疗队已为园区内2000名员工进行了疫苗接种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这次的疫苗接种工作,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专门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动员和部署。在疫苗接种巡回队伍进园区之前,园区开展了全面的企业接种需求摸查,逐一打电话联系企业,根据临时接种点现有疫苗数量和场地大小,每半小时安排80-120人接种。同时,园区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发动,鼓励和支持企业做好员工组织发动工作。在疫苗接种现场,园区创造条件全力保障临接点场地准备工作,从化区卫生、疾控等部门会同有关医院下沉一线,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联合管委会在24小时内完成场地布置。

值得提及的是,为了鼓励企业员工接种,园区精准制定园区企业接种计划,根据临接点的接种能力与当天的疫苗投放数量,做到每小时做计划、每半小时控人流,安排专车接送。

网址链接: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1-04/10/content_868_751431.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