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创业先行者”陈专:以奋斗者为本,与大湾区同频

字体: 2021年05月21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 李冰娜 黄华利 卢迪 编辑:卢迪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5月21日A16

陈专受聘为广东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

校长邱学青(左)为陈专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陈专 图/周巍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李冰娜

通讯员 黄华利 卢迪

“奋斗、协同、专注、苛求、创新”,走进方直集团,墙上的鲜红标语引人注目、发人深省,这是这所公司的企业文化精神内核,也是陈专的致富“密码”。

作为方直集团董事长,陈专“以奋斗者为本,不放过一丝可能”,发扬敢闯敢拼、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方直集团在房地产行业行稳致远;他“从小处实处创新,突破定势思维”,深耕广东十余年,投身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浪潮;他“以心筑善,有恒向善”,扶贫助困捐赠逾3亿元,与母校广东工业大学协同合作培育新工科人才。

追忆母校:

制图课程绘就建筑梦想,“第二专业”练就领导能力

“小时候别人爱画花草,但我最喜欢画建筑。”从画窗户到门框,从民居厂房到高楼大厦,梦想的种子在陈专童年已种下。“一次偶然机会,我在电影中见识了令人震撼的桥梁,从此就盼望着将来读一个既能画各种建筑,又能亲手建房子建大桥的专业。”1986年,陈专入读华南建设学院(东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之一],修读工业与民用建筑(简称“工民建”)专业。

在校期间,陈专最爱上的就是制图课。他充分发挥绘画爱好特长,绘制了一幅幅民用建筑蓝图。“那个年代还没有计算机画图,是一笔一笔地在纸上画。”学习高等数学、钢筋混凝土、建筑材料等课程时,陈专也发挥着坚韧刻苦的实干精神,这股劲让他打下的专业基础是“钢锤砸铁钉——实打实”的。

“广工给我的培养和教育,渗透了对行业的理解、判断和思考。”陈专认为,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基础设施、民用建筑的建设为工民建专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会,他在学习中感受到该领域的发展地位越来越重要,并锻炼了敏锐的行业嗅觉及判断力。

回忆起大学生活,陈专直言,做学生会主席的经历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无异于他的“第二专业”。1987年,陈专为竞选学生会主席到处演讲,从那时起,他学会了如何“推销”自己,锻炼了领导能力、团队建设与管理能力,强大了心理素质,并通过各种交流提前接触社会。

每到周末,陈专背上背包,走出四方教室,作为助教跟随老师到珠三角各市做技术培训,开展施工员培训班、项目经理培训班等,这夯实了他的技能、开阔了眼界,教会了他要“深入行业接地气”“低头俯身干好活”。后来,陈专独自开展了社会实践,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各建筑工地之间推广建筑材料,逐渐积累起创业的原始资本。陈专笑称,“当时一个月生活费才六十元,但一个暑假我却能赚一两万。”

砥砺创业:

根植“牛人”基因,以奋斗者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1989年毕业后,陈专参加工作。积累了五年经验后,他紧随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创业浪潮,于1994年投身商海。创业初期,他在东北、上海、北京等地做酒店装修,1997年回到广东。一年后他创立了广州致达成公司、广州方直环境公司、广东方直集团,带领公司以高速稳健的步伐成为行内颇有影响力的企业。

在陈专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行业会派生出不同的场景、功能和发展方向,创业者应具有前瞻性,紧跟行业发展适时调整创业规划。“我创业的第一阶段是‘生存’。在此阶段,行业不缺业务,缺的是提供优质服务的企业。那时我就致力于将产品做到极致,将成本控制得最好,最大限度地在行业中站稳脚跟。”

“第二阶段是行业最高速发展的时期,资本、区域、人才、品牌高度集中,是行业竞争的白热化阶段。”陈专表示,在该阶段,创业者必须保证创业的目标、路径以及实现目标的竞争要素都不容有失。据介绍,2005年陈专带领方直集团进入房地产行业,于2013年带领集团进入生态园林和农林旅游领域,迈入跨越式发展。进入第三阶段,陈专透露,“未来集团将开辟新能源领域,开发新能源汽车等。”

奋斗者文化,既是方直集团的企业文化,也是陈专成功秘诀的核心要素。“集团上下都非常勤奋,我们就是一群牛。”陈专坚信,勤奋是成功的基本条件,想成功不能做“甩手掌柜”。此外,方直集团锐意创新,鼓励年轻人带来新的科技、理念,推动公司的技术和服务进步。“无论是奋斗者文化还是致力创新,都与广工‘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校训密不可分。”陈专说。

拥抱湾区:

深耕广东构筑品质生活,反哺教育捐赠逾3亿元

“广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校中拥有雄厚的工科基础,在建设大湾区的过程中,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广工的未来发展,陈专充满信心,他表示,大湾区的发展将依赖于新技术、新能源、新工科,广工在现有基础上推动、服务广东的新产业落地将大有作为。

方直集团走过的23年,也是广东崛起的23年。受广工办学理念“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影响,他始终坚持深耕大湾区、瞄准珠三角。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他的公司制作了发展战略。2013-2020年,陈专带领团队实现大湾区8个城市40个项目的布局,在中国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百强榜单上名列80。“我们现在90%的业务量都在大湾区,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民的居住质量。同时,我们身体力行地助农扶农,配合广东的乡村振兴战略。”

创业成功后,陈专致力于回馈社会、反哺教育,热心慈善事业,涉及扶贫、助学等多个公益项目,关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截至2021年1月,方直集团捐助金额逾3亿元,促进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陈专难忘母校恩情,多年来方直集团一直与广工紧密合作,共同寻求多层次、多角度的人才培养机制。据悉,方直集团向广工捐助资金1000万元设立了“方直奖学金”,用以奖励国际、国内权威大赛的获奖学生,鼓励有创业梦想的优秀青年。集团还设立了广工校外实习基地,开设实践教学课程,助力广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此外,陈专被聘为广工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为学生讲授工程管理和企业经营方面的课程,他还捐资100万元升级改造学校田径场。“未来,方直还将与广工一起,在科技成果转化、文化振兴、建筑艺术等领域深度合作,为社会输送更多人才。”陈专说。

你最怀念广工哪个地方

篮球场

篮球是陈专最爱的运动,在校期间他通过打球激发身体潜能,锻炼竞争意识、团结精神,培养“打不死”的创业精神。方直集团的篮球队已成立12年,以篮球运动的团结协作精神建设企业文化。

你心目中的广工精神

朴实 奋斗 创新

广工的学生非常朴实务实,吃苦耐劳,很接地气,符合广东经济建设发展的人才需求。此外,创新也成为广工近年来发展的主旋律。学校在不断创新发展,通过科学研究、技术转化取得一项又一项卓越的成绩。

你对广工学子有何寄语

创业不宜过早

学生应当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心理素质、个人能力后再考虑创业,面对困难要坚定目标和信心,越挫越勇。在校期间充分利用广工创新创业教育的优质资源,毕业后最好有三五年的社会经验,培养了社会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后,再采用合伙人制度进行阶段性创业。

网址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21-05/21/content_16_387637.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