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杂志】广工学党史办实事,以“四个聚焦”共促学生成长成才

字体: 2021年06月01日 浏览量: 作者:莫群 林琳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杂志 2021年5月29日 审核:朱小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工业大学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着力点,从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以生为本,坚持以“四个聚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聚焦就业民生,提供精准化就业服务。5月15日,学校和广东省人才市场联合承办“2021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国有企业专场”招聘活动。招聘会共吸引了省内外258家国有企业参会,范围覆盖了省属国有企业、广州市属国有企业、部分驻粤央企,以及不少知名的上市公司和实力国企。面向2021届及往届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岗位7328个,涵盖文理工商法等学科的专业需求。此次招聘会活动现场采用分段控流方式,洽谈会现场设置直播间,邀请企业“直播带岗”,宣讲单位情况、岗位需求与待遇。线下累计吸引近4000名高校毕业生入场应聘,线上近1万人次参与招聘,16余万人次观看直播。本次招聘会是学校针对毕业生进入国企的就业需求,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回应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诉求,为学生提供精准化就业服务的体现,也是“学史力行”中解决就业民生问题的生动体现。

学校承办2021届高校毕业生国企招聘会。(来源:受访者供图)

聚焦学生实际,解学生所惑所急所难。学校大力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四知道一跟上’行动计划”,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和帮助,听学生之所思所想、知学生之所忧所急、解学生之所盼所难,开展“进宿舍·讲党史·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各学院在宿舍区开展“宿”说党史活动,将党史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宿舍卫生等实际困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进宿舍,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该项活动持续时间久、活动形式多、覆盖范围广。

开展“走宿舍讲党史解难题”学生社区午餐会。(来源:受访者供图)

聚焦困难学生,提升全面综合素养。针对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在2020级学生中招募选拔了100名营员,组建“筑梦成长营”。整合校内外资源,对课程结构和内容进行了全面升级,形成了以素质拓展、技能培训、红色文化教育、心理能力建设、朋辈分享交流、企业参观、项目研究等为主要内容的育人体系。引入了量化考核机制,对学员实行全面监测考评,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落到实处,切实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截至2020年底,累计2000名学生参加了赋能类的育人项目,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开拓视野、树立信心,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

“筑梦成长营”活动进黄埔军校。(来源:受访者供图)

聚焦心理疏导,保驾护航师生心理健康。为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涵育作用,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结合师生实际,以需求为导向,分校区开展师生心理培训会,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展心理工作沙龙就“切实提高心理工作信息数据的及时有效性”进行研讨,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办“暖”、办“实”。各学院全方位做好高关怀学生群体的关爱服务,努力促进“三全育人”在心理健康教育上的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作者单位:南方杂志社)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