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把劳动教育纳入 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字体: 2021年05月17日 浏览量: 作者:于玺 植林 刁衍斌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 第A12版 2021年5月17日 审核:南方日报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要求“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高校作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应当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设置劳动教育课程

广东工业大学于2020年秋季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按32学时、1.5学分的标准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显性课程+隐性课程”的课程设置模式。一是设置劳动教育理论课程。引导学生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二是设置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实践课程以体力劳动为主,包括日常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和生产性劳动三个模块。通过理论的系统化学习和实践的实操性锻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具有必要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创新劳动教育模式

劳动教育应避免千篇一律,以解决学生因为“课业忙”“没时间”“不重视”不愿走进劳动实践课堂的问题。结合00后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将劳动教育融入其个性化的价值追求、自主化的学习方式、网络化的娱乐生活、务实化的人生观念等群体特点中,以创新模式推进劳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以信息化手段满足个性化需求。广东工业大学将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放置“云端”,开设“菜单式”劳动项目,学生只需要用手机简单操作,即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劳动实践项目,线上下单,线下参与。以校院(系)两级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为主体,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或社团活动。利用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国际劳动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劳动活动,开展“文明宿舍”“美丽校园”“公益同行”“技能达人”等系列主题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劳动教育活动。

营造劳动教育氛围

一是要系统宣传教育引导。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格局:线上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传播劳动教育新理念、新内容、新形式,引领学生劳动教育新时尚;线下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劳动教育的论述,开展专题讨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端正劳动态度,激发劳动兴趣。

二是加强校园文化机制建设。大力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开展与劳动相关的社团活动,举办劳动技能、劳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劳动模范进课堂等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和劳模风范,树立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服务国家的价值观。

构建劳动教育保障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广东工业大学党委统筹劳动教育工作,定期围绕劳动教育进行专题研究,由相关校领导牵头,成立广东工业大学劳动教育工作专班(包括党政办、教务处、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各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形成了多部门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推进劳动教育的管理机制。

二是完善师资建设。建立多元化师资队伍,构建以辅导员、班主任为主,相关职能部门老师、校内外实践导师、劳动模范为辅的师资队伍,讲好劳动教育理论知识,带好劳动教育实践体验,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

三是确保经费保障。将劳动教育经费纳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为劳动教育课程、劳动教育实践、劳动教育设施、劳动教育系统平台、校内劳动教育场所、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工作提供充足经费支持,确保经费投入。

四是纳入考评督查。对各职能部门参与劳动教育实践指导、各任课老师劳动教育课程实施、二级学院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效果等进行督查,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其结果作为评比示范单位、优秀教师和先进个人的依据。

作者单位:广东工业大学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1-05/17/content_7943634.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