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光明日报】2021年第七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字体: 2021年12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雷爱侠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1年12月13日 审核:光明日报

12月10日至12月12日,由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澳离散制造智能化联合实验室、广东省大数据协会、广东经济学会在广东大厦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本届论坛以“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现场,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副主任出席论坛并致辞。两位嘉宾共同表示:探讨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数字经济将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为我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12月11日的特邀报告环节,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汪寿阳研究员做了以“谈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报告,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重点突破关键软件、完善重点企业供应链体系、实现发展和监管互融互促、提升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做了为“工业发展与要素配置”的主题报告,表示数字经济可以通过提高金融效率和缓解资本错配来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建议提升制造业利用数据要素规模和水平,加强金融资本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等。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做了为“共同富裕统计解读”的主题报告,提出共同富裕的评价应包括经济质效并增、发展协调平衡、精神生活丰富、全域美丽建设、社会和谐和睦与公共服务优享六个一级过程性评价指标和共享性、富裕度和可持续性三个一级结果性评价指标。

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黄鹏就“充分合理运用数字技术 重塑共同富裕之路”“数字经济赋能共同富裕”“数字技术发展新趋势”做了分享。此外,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腾讯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及学者等,分别以“大数据与我国就业市场监测”“数字化转型的根本是人的转型”“中国数字经济创新的困境与突破”“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2021”“数字化创新理论及实践思考”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与会的各界嘉宾及观众围绕着“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的相关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

本届论坛内容丰富,在主论坛的基础上围绕数字技术与产业变革,数字化创新与制造业转型,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数字治理与共同富裕,大数据、创新方法与应用等主题设置了五个分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首都经贸易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产业研究发展研究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中国电信研究院行业应用研究所、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银行总行智慧银行中心等政府、研究机构及企业的嘉宾参与了本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围绕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

本届论坛还设了六个平行青年论坛,1个期刊编辑作者面对面分论坛,邀请到闫研、周文斌、覃毅等《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外国经济与管理》、《南方经济》等期刊的主任、主编等和作者互动,促进学者和期刊的相互了解。会议共设有上下午2个主论坛,12个分论坛,吸引了近1000人线上线下参会。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网址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67df452392864bb388b9d5f1d97caa9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