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广工智库“金名片”亮相!第七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举办

字体: 2021年12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12日 审核:羊城晚报

12月10日-12月12日,第七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此次论坛以“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由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澳离散制造智能化联合实验室、广东省大数据协会、广东经济学会共同主办。

论坛共设2个主论坛,12个分论坛,多所高校的学者,政府、研究机构及企业的领导嘉宾参与此次论坛,线上线下近1000人参会。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出席论坛并致辞。他们共同表示:探讨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数字经济将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为我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12月11日的特邀报告环节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汪寿阳作了以“谈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报告,表示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重点突破关键软件、完善重点企业供应链体系、实现发展和监管互融互促、提升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史丹作了题为“工业发展与要素配置”的报告,表示数字经济可以通过提高金融效率和缓解资本错配来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并建议提升制造业利用数据要素规模和水平,加强金融资本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等。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以“共同富裕统计解读”为主题,提出共同富裕的评价应包括经济质效并增、发展协调平衡、精神生活丰富、全域美丽建设、社会和谐和睦与公共服务优享六个一级过程性评价指标和共享性、富裕度和可持续性三个一级结果性评价指标。

当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迅猛发展,数字技术创新、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但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数据治理、平台监管、数字鸿沟等问题不容忽视。

据介绍,此次论坛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使数字经济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由广东工业大学发起主办,自2015年开始至今已举办7届。广东工业大学通过搭建高水平的产学研交流平台,已将不少成果转化成为政府部门的决策和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此论坛也已逐渐成为一张服务全省、影响全国的智库“金名片”。

据悉,论坛的承办单位是广工经济与贸易学院,该学院拥有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重点实验室、工业企业大数据决策重点实验室、广东制造业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重点智库、广东省大数据战略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今年学院新设立并成功招生数字经济专业,同时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数字经济系统优化”二级学科博士点,打造了“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体系。(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崔文灿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5/#/newsDetail/120138/40447863.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