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西江日报】深度融合促发展 携手共进创未来——广东工业大学对肇庆学院“组团式”帮扶工作印记

字体: 2021年12月23日 浏览量: 作者:苏燕君 陈前 陈伟林 黄星源 编辑:朱小翠 来源:西江日报 第04版 2021年12月23日 审核:西江日报

从广州到肇庆,有一百公里的路程。这段路程,对于广东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广工大”)对肇庆学院(以下简称“肇院”)的帮扶团队来说,已经走了不知多少遍。

“对处在关键发展时期的肇庆学院,‘组团式’帮扶工作就是一场‘加速跑’!”团队深感重任在肩,丝毫不敢懈怠。2019年春季起,这支团队带着加强高校间交流合作,促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从广工大来到肇院,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教育帮扶。

三年来,他们勤勉敬业,不辱使命,把心血和汗水挥洒在帮扶事业上。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广工大与肇院之间关于帮扶工作的谋划一一落到了实处,帮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找准切入点 走好第一步

站在广工大帮扶团队身后,对帮扶工作给予坚定不移支持的,是广工大和肇院两校党委。双方确定帮扶关系后,都第一时间成立了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两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均担任组长,推动帮扶全面展开。

团队进驻肇庆学院后,没有敷衍了事、没有形式主义,根据学院党委决定,迅速走马上任,奔赴岗位,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地深入到学校全方位的工作当中,埋首钻研写好“帮扶”这篇大文章。

近年来,“产业兴市”是肇庆的当务之急,“做强新工科”是肇院的优先考虑,两者之间是可以互相支撑、互相促进的,加强两者的联系,应把校地携手、产教融合的理念进一步落实到肇院的办学实践中。

对接肇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肇院的发展规划来推进教育帮扶成为了团队瞄准的第一个帮扶切入点。这支从能源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图像与视频处理、光电材料与器件方向、自动化与智能控制等学科领域遴选出来的专家团队,凭着扎实的专业学识、成熟的管理经验,满怀信心地开展了他们的帮扶工作。

找准着力点 用好真功夫

2021年前的肇院,围绕“申硕工程”已经奋斗了很多年。富有情怀的广工大帮扶团队,当然被肇院师生员工在“申硕”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攻坚克难、志在必胜的精气神深深打动。帮扶团队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肇院的“申硕工程”发挥应有的作用。而这,也成为三年来帮扶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助力学院申硕,团队下了一番真功夫。“申硕”容不得半点花架子,必须围绕重点学科建设这个中心,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交流合作等多项指标作出针对性的建设。

“我们工程训练的实践水平还有所欠缺,我们应该怎么补齐这个短板?”面对学院提出的疑问,团队细细思索后决定用好广工资源,“组织到广工交流学习去!”很快,学院多名教师获得了到广工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学习的机会,视野眼界由此打开,对于工程认知、综合训练、创新训练都有了全新的理解。同时,在广工大的积极联络下,肇院的骨干教师还和广工大的骨干教师一起赴清华大学,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学院教师综合素质得到了又一次提升。

立足着力点,团队拿出真功夫,从助力补齐师资短板,到助力重点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再到助力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开展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发挥了不断壮大肇院“申硕”力量的作用。

2021年11月,教育部学位办确认肇院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获电子信息硕士、艺术硕士、教育硕士3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多年的“申硕梦”终于梦圆,肇院人欢欣鼓舞,广工大帮扶团队同样热泪盈眶——在这条“申硕”路上,深深刻录了他们辛勤付出的印记。

找准制高点 继续向前行

2020年召开的肇院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广工大帮扶团队一直以来把肇院的这个奋斗目标作为自己工作的制高点。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参考广工大的实践思路,提出以“产学研”为重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由此推进肇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进程。

可以看到,帮扶团队紧盯肇院响应肇庆市产业发展规划对重点学科建设的布局,其中最重要的发力点就是谋划推进两校在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联合规划和建设,带动学校重大成果和科技服务“双区驱动”战略发展能力实现更大提升。

可以看到,帮扶团队紧盯肇院“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机制,其中最关键的发力点就是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共建22个省级以上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

可以看到,帮扶团队紧盯肇院助力乡村振兴的事业,其中最用心的发力点就是继续组织实施“百名博士教授上山下乡”计划,组建乡村振兴工作联盟,成立联合工作站,推广现代农业科技,唱响乡村振兴的凯歌。

可以看到,帮扶团队紧盯肇院科技应用和成果转化工作,其中最突出的发力点就是推动学校深化肇庆市孵化器联盟、肇庆市西江文化创意产业联合会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创新联盟建设,以及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等。

“我们还要重视大学生培养质量,培养其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实践的能力。”今年,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结合实际,有所筹谋,团队现任队长胡正发多次深入调研,动员鼓励师生参与到赛事中来,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对参赛项目进行指导打磨,同时还发动社会资源,请来热心企业捐资30万元,设立了学院的创新创业基金。在多方努力下,学院在赛事中创下佳绩,“互联网+”大赛国赛中斩获铜奖一枚,“挑战杯”大赛在省赛中拿到特等奖一项并被推荐参加国赛,实现了在这两个重量级赛事中国赛零的突破!

这一点一滴的工作,就是广工大帮扶团队把自己视为肇院人,与学院近3万师生员工一起迈向学校发展制高点的付出与奉献。

广工大帮扶团队前后两任队长、先后都挂任校长助理的黄金和胡正发在谈及帮扶工作时都深有感触地表示,今后的帮扶工作要在肇庆学院办学新的层次起点上,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组团式”帮扶工作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广东省“1+1+9”工作部署、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为广东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网址链接:http://k.sina.com.cn/article_2456473762_926ad0a202001k0em.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