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21财经】新兴经济体论坛线上开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共建国家提供新的增量和动能

字体: 2022年11月17日 浏览量: 作者:吴文汐 编辑:卢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2022年11月13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文汐 广州报道 11月12日,“2022年新兴经济体论坛”通过线上方式开幕,多位与会专家围绕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伙伴关系和高水平开放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两个议题进行主旨演讲。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在致辞中表示,无论是2021年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还是今年6月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提出的成立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无论是“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还是第五届进博会的顺利开展,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务实举措都一一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彰显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体现了中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世界提供发展机遇。

中国应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各国合作?如何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如何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会上专家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深化新兴经济体合作

若引用有关学者对新兴经济体的界定,E11新兴经济体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等11个国家。

近年来,中国与其他E11新兴经济体国家贸易总额维持总体增长。2021年,中国进出口规模达6.05万亿美元,其中,对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进出口额分别达6097亿美元和5577亿美元,分别占进出口总值的22.8%和16.6%,外贸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相比2012年分别增长41.4%和76.3%。

同时,大多数E11国家与我国贸易保持稳定正增长,其中,墨西哥、巴西、印度和印尼分别增长136%、91%、89%和88%,远高于整体增速。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李青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美博弈加剧下,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联系更加紧密、贸易相互依赖加深,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与沿线国家高技术产业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增强。同时,中国扩大开放背景下,与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合作将向更深层次发展。

“全球地缘动荡格局下,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供应链更加紧密,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深化合作成为共同保障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的重要途径。”李青进一步表示。

事实上,深化与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的合作正在日益成为我国发展高质量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一环。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翟东升认为,过去五年间,中国与新兴经济体国家间的伙伴关系经受住了考验。“重塑世界贸易体系和货币体系才能改变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命运,以高质量伙伴关系推动体系变革对我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中国应如何锚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柴瑜在会上表示,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对世界的承诺和担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丰富了对外开放的内涵。在发展方向上,应坚持胸怀天下,回应普遍关切,解决共同问题。应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同时,应扩大高标准自贸网络,推动人民币国家化,促进高质量的国际和区域经贸制度建设。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截至2022年7月底,中国已与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今年以来,中国与非盟、摩洛哥、古巴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与俄、蒙确认《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延期,与巴基斯坦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实施方案。

在基础设施的联通上,截至今年8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6万列,货值累计3000亿美元,共建设了82条运输线路,通往欧洲24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教授胡必亮表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的增量和新的动能,从而为全世界特别是为共建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胡必亮认为,目前有四个方面应该进一步的深化和拓展。一是利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起加以落实。二是基于“一带一路”平台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减贫伙伴关系。三是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数字合作伙伴关系。四是要深化拓展“一带一路”伙伴关系的战略思维。

柴瑜认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涵表现在共享中国大市场的机遇、共享制度开放的机遇和共享深化国际合作的机遇三个方面。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本质特征与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一致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形成经济发展的动力基础,满足经济发展的差异化需求,促进经济的内生发展。

与此同时,与贸易伙伴国之间联系的日益紧密,也促进了我国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近2万亿元。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28.6%。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教授李平在会上表示,贸易伙伴国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水平的提升显著促进了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对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的促进效果更大。“贸易伙伴国数字基础设施的提升弱化了地理、文化距离的限制,促进我国跨境电商交易提升,其中文化距离的机制作用最为明显。”

网址链接: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21113/herald/3a67b56cf4dfa6b88f6b7db2b5ed76bc.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