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青年报】21所高校校长探讨“大变局下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研究”

字体: 2022年11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林洁 霍延平 编辑:卢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11月21日

近日,“大变局下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研究”校长论坛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1所高校校长线上线下与会,聚焦学生实践、工科教师、质量评价和工程师治理等系列工程教育瓶颈性、关键性问题。

校长论坛在广东工业大学的线下会场。裴楚石/摄

作为主办方,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丁养兵表示,“要加强交叉协同,提高治理水平,从工程教育界内部、外部、国际三个维度构建面向未来、面向产业、面向国际的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工程教育与工业界脱节主要矛盾日益凸显,迫切需要加快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的工程教育治理体系和学术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结合当前工程教育与工业界脱节的主要矛盾,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表示,学校打造“产学融合、学科交叉、拔尖卓越、创新创业、湾区融合”的人才培养“广工模式”。他针对当前工程教育存在的学制限制等问题,提出了探索“本科+硕士”贯通式教育、加强校外导师培养与选聘、加快工程教育评价体系建设等思考与建议。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认为,高校在培养方向上,要从理科化的倾向转到工程专业实践、创新能力的导向,在培养过程中要自觉坚持科教、产教融合,才能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提升、有坐标的内涵发展。

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指出,当前存在的本科生与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趋同现象,已无法适应未来高等工程教育引领产业发展的需要,工程教育正在向跨学科交叉、跨领域、跨国家、跨文化合作转变,未来的工程教育要超越“工程”本身。

针对工科教师普遍缺乏工程实践经历,学校的评聘体系也不同程度存在重科研、轻实践的现象,不少校长认为,要解决人才培养与工程脱节的问题,培养具有工程背景的师资力量十分重要。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提出,可以实施“双走战略”,鼓励教师到一流高校、生产一线驻课学习、挂职锻炼,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宁夏大学副校长罗正鸿提出,高校要注重培养工科老师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在学校形成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的风气,学校要提供相关的政策保障和团队建设保障。

当前工程教育普遍存在评价体系单一的现象,教师为了论文、项目奔忙,对教学投入不足,特别是对工程实践教育投入不足。对此,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认为,必须调整评价指挥棒,建立新的教师评价机制,调整师资队伍结构,畅通工程人才进入高校的通道,建立高校教师深入企业的渠道。

根据多年海外工程教育的经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提出了工程教育“科学—技术—工程—文化”的教育框架,强调了专业认证在工程教育治理中的重要性,提出要鼓励教师将新的现代教学方法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施行多元化的教育评价体系。

网址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1/21/content_1QzA3EcW.html?gid=VnDMvYk4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