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青年报|“萌”风来袭:一场拼脸的集体欢乐

字体: 2014年06月19日 浏览量: 作者:林洁 何茜华 编辑:仲艳春 来源:2014年06月11日 12版:数字青年

中国青年报讯 许多朋友最近纷纷换起了微信、微博头像。画风相似却又千变万化的二次元卡通头像像病毒一样,传染性地向每个人的移动终端和电脑网页上蔓延。明星也好,网民也罢,不约而同地参与到这股“捏脸”的欢乐中来。这场欢乐,来自一款名叫“MYOTee脸萌”的拼脸App。上线不到一年,它登上了App商城的榜首,截至6月8日,下载量已接近2000万。 今天你脸萌了吗

“MYOTee脸萌”用起来很简单,完成自己创造的卡通形象后,可以把它保存到手机里面,或者分享到QQ、微信朋友圈等社交网络上。轻松在屏幕上划两划,就能私人定制一款属于自己的卡通表情,脸萌头像把人们拉回到可爱的二次元空间。“MYOTee脸萌”因此成了时下年轻人最喜爱的个性化软件。

近日,“脸萌”团队接受了中国青年报的专访。创始人郭列说,脸萌的创意来源于他喜欢的漫画《海贼王》里的电话虫形象,漫画里的电话虫类似一个拟人电话,接通电话后会根据通话对方的反应给出拟人表情。漫画里大胆的想象,激发了郭列制造一款拟人化头像商品的想法,脸萌的雏形在郭列心中形成了。

萌化的卡通头像迅速在年轻人里面蹿红,很多人在抱怨“脸萌是朋友圈刷屏元凶”的同时,也无法自拔地加入到行列当中。

除了给自己订造个卡通形象外,网友开始给自己身边的人“捏脸”。北京的网友小星说班里面的同学们都玩疯了,数学老师、语文老师、英语老师的卡通形象捏了个遍,连管理运动器材的老爷爷也有了专属的脸萌形象。有些受到孩子影响的家长,也其乐融融地加入“捏脸”行列中,打造卡通形象的全家福。来自广州的陈妈妈,请教女儿后玩起了“变脸”,“一开始我觉得这个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受到身边人的感染,玩起来感觉还挺有趣的。”

“脸萌”热还引发其他好玩的元素。广州大学的吕莎同学为社团里的师姐和社员制作了脸萌头像,把它印制成一件文化衫,送给即将毕业的师姐。“文化衫既能够让师姐穿在身上又能够让她想起我们,一举两得。”微博上的明星如林俊杰、唐嫣也在高考日“捏脸”祝福高考学子。“捏脸”大赛在一些网络平台悄然展开,土豆动漫发动网友捏自己最喜欢的动漫形象,让网友分享拼脸的乐趣。

谈到MYOTee脸萌的最大卖点,团队的设计主美林远志说是好玩、个性与可爱。

近几年,“萌”文化受到年轻人的喜爱,网络上有很多漫画家在用自己的漫画形象讲述自己的日常生活,很多没有美术基础的人也渴望能有一款专属于自己的漫画形象。在“脸萌”团队看来,为用户提供一个创作属于自己卡通形象的应用是一种刚需。广东创业无人机项目负责人林康康认为,脸萌的意义不在于获得多少用户,为用户提供了什么体验,而是在于给群众提供个社交话题。简单的操作与可以不断变化的搭配让脸萌有很大的更新空间。卡通表情在年轻人之间制造了话题并迅速走红。

做一个年轻人喜欢的科技团队

针对有网友质疑“脸萌”与其他拼脸软件如“I made face”、“uface”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相似性,林远志解释说,他们利用了3种方式提高脸萌的辨识度:其一脸萌坚持了自己独特的可爱风格;其二脸萌加入了表情元素,让头像还能表现出情绪;其三脸萌加入了对话框,让头像具有了语言功能。

郭列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我们团队没有一名运营,我们相信好产品能够口口相传。”

作为CEO,郭列在团队里更像一个船长。9个人的90后团队,4个技术开发,4个美术人员,再加上他一个产品经理。“没有了他们,我什么都做不了。”这是郭列喜爱的《海贼王》里的一句话。团队成员不是同事,也没有上下级关系,而是通过交流产生思想火花的伙伴。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郭列,一开始是在腾讯做产品销售,不到两年时间毅然辞掉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郭列经常戏言自己是“学渣”,但是不到一年的时间,郭列与他的团队在深圳的一个出租屋里,给他们坚持的创业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林远志加入团队之初,刚从广东工业大学设计学院毕业一年。“第一次看到脸萌这个App的时候我就有一个直觉——这个东西也许能成!这款产品当时欠缺的就是精美的内容设计,我的加入完善了团队框架,对于我则得到了拓宽自己学习领域的机会。”

“产品鲸鲤小列列”、“程序猿墨舞”、“设计狮肥志”……团队每一个成员把好玩与可爱贯彻到底,郭列调侃他们之间的处事方式是“无节操”的,是一群典型的90后青年。

他们的目标是希望做一个年轻人喜欢的科技团队。“脸萌”只不过是打响团队品牌的头炮,制造出更多为人喜欢的产品,成为人们喜欢的有创造力的团队,才是郭列与他的伙伴奋斗的目标。林远志说,这不仅是指做出年轻人喜欢的产品,他们希望做到的是团队精神和创业经历能感染到更年轻的人,鼓励大家,让这一代或者下一代更有拼搏精神,勇敢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能不能火到最后还是未知数

“脸萌”的爆红让大家回忆起之前爆红如今却差不多销声匿迹的“魔漫相机”和“看图猜谜”。内蒙古的网友笑笑说,被脸萌头像刷屏了,“这对于脸盲症患者来说真是个噩梦,根本分不清啊。”MYOTee脸萌急需继续加大个性化,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MYOTee脸萌”的爆红制造了话题,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脸萌”想要继续发展,就不得不面临如何保持热度的问题,解决用户黏性和产品可持续性发展等是首要之举。微吃CEO白鸿飞评点“脸萌热”说,如果不能把用户在玩“脸萌”时的新鲜瘾转化过来,就很容易流失掉用户。广州汉普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梁剑文也认为,“脸萌”商业模式简单,只有改变模式或是研发更多的产品才能够拉到更多的投资人,才有更多的商机。

目前“MYOTee脸萌”的总用户量已经接近2000万,团队很清楚产品有其自身的热度周期,用户的自然流失不可避免。团队坚持“脸萌”一周一重大更新,保证素材主题紧跟潮流元素。6月8日脸萌双人模式上线,还加入了世界杯元素。郭列表示,未来的盈利方向在团队心中已有初步方案。目前“脸萌”还是会专注拓展、细化产品。

郭列向记者透露,脸萌的发展方向将是帮助使用户表达情绪的漫画。郭列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你想发“你肚子饿了”到朋友圈,你会怎么发?“可能你只会发几个字,但是利用脸萌的漫画,增加一些搞怪的表情,就能更有趣形象地表达你现在的心情了。”林志远也说,比如以后用户想表达伤心的心情,漫画表情会给他哭泣的元素,比如你想恶搞你的朋友,甚至可以给他提供各种搞怪的漫画满足他们。郭列认为,个性化的虚拟形象这一块对他们来说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网址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4-06/11/nw.D110000zgqnb_20140611_2-12.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