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研究生学制延长成趋势,背后有哪些变化?

字体: 2023年08月21日 浏览量: 作者:刘汉能 李秀婷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 2023年8月18日

近日,高校陆续公布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包括陕西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天津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北京工业大学金融、会计,中国矿业大学英语笔译等高校的部分专业,纷纷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硕士研究生学制延长至3年。

“多所高校将延长研究生学制”话题登上热搜。

《陕西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部分内容截图。

《陕西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部分内容截图。

其实,近年来,国内高校延长学制,尤其专硕学制已成趋势,去年该话题就曾上过热搜。与此同时,许多高校学硕缩招、停招的消息也多次引起关注和讨论。

今年5月以来,西南大学统计学专业,东北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生态学以及公共管理学专业,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部分专业相继宣布2024年停招学硕。

研究生学制延长、学硕缩招甚至停招的背后,发生了哪些变化?

研究生学制延长背后:

专硕逐渐成为“主流”

学硕即学术型硕士,定位于培养学术研究人才,学制一般为3年;专硕即专业型硕士,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学制一般2—2.5年。

近几年来,研究生学制尤其是专硕学制的延长,已经成为一种明显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内高校将原本2年的专业型硕士学制延长到3年,部分博士学位的学习年限则由3年延长到4年。

例如,东南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等,宣布将所有专硕的学制从2年调整至3年;南京师范大学2023年将国际商务、汉语国际教育、翻译、新闻与传播等专业的专硕学制更改为3年。

中南大学校园。图源:学校官网

中南大学校园。图源:学校官网

与专硕学制延长一同引发关注的,是不少高校正在停止或缩减学硕招生。

早在2014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就宣布停招学硕,只招收专业学位硕士。2020年起,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经济学院,北京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等陆续宣布取消学硕招生。

有的高校从专业入手“砍掉”学硕招生。如四川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2020年起不再招收学硕,西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2021年起取消学硕招生。

一些高校虽未“砍掉”专业,也在逐渐减少招生名额,如广州大学2023年学硕招生名额较2022年减少50人。

在学硕招生缩减的同时,最早作为“少数派”的专硕却在逐渐“做大”。

2023年,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学校的硕士招生同比均扩招超100人,扩招名额多为专硕。其中,广州大学专硕扩招450名,暨南大学扩招200名。

暨南大学校园。

暨南大学校园。

从统计数据也能看出,专硕招生的比例在快速提升。2009年,我国硕士招生中专硕占比仅15.9%;而到了2022年,我国专硕招生将近70万人,占整体硕士招生比例的60%以上。

据研招网统计,2023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为474万,预计2024年考研人数将达到500万人。随着专硕逐渐成为读研“主流”,专硕延长学制的趋势不可避免会对他们带来强烈影响。

国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

释放强烈信号

近10年间,招生规模扩大了一倍之多,研究生学历越来越成为入职的起步门槛。2022年,我国研究生招生人数达到124.25万,比上年增加了6.60万。而在2013年,招生人数为61.14万。

在这一背景下,高校纷纷缩减学硕招生、扩大专硕招生,背后是国家层面的导向释放的强烈信号: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实用型紧缺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

今年3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让高等教育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今后将调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结构。

其中提到,要逐步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占比,为国家培养实践型、应用型高端人才,培养能够解决实际重大技术问题和技术攻关的高级工程师、高级技能人才等。

中山大学校园。图源:学校官网

中山大学校园。图源:学校官网

近年来,教育部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据教育部网站发布,硕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占比从2012年的35%增至2021年的58%,博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占比从5.8%增至9%。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提出,到2025年,将专硕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2/3左右。

《关于开展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也明确,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原则上只开展专业学位教育。

《关于开展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部分内容截图。

《关于开展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部分内容截图。

对于考生来说,高校、科研机构对学硕的需求有限,报考专硕也是一个更务实的选择。

《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硕士毕业70.07万人,而2022年博士招生为13.90万人。也就是说,只有不到20%的硕士能够继续深造,超80%需直接就业。

“从培养目标来看,专硕实操性强,更契合就业需求,所以部分学硕招生专业正在缩招或转为专硕招生。”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说。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国内专业型硕士的“含金量”并未得到普遍认可。

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林成华、陆维康撰文指出,专业型研究生一般入学后的第一年要学习理论知识,第二年既要参加实习训练,又要撰写毕业论文,“两年的学制难免仓促,导致专业型研究生面临理论学习不太扎实、专业实践难以到位的困境”。

“两年学习时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确实比较少,用人单位也会考虑到这一点。”卢晓中说。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铁军也认为,专硕培养应以3年为主,这是保证硕士培养质量的前提。

提升专硕“含金量”

不能止于增加学习年限

延长专硕学制,增加半年到1年的学习时间,是否就能提升专硕“含金量”?不少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还有网友指出,延长学制只会更加增加研究生学历成本,以及找工作的“年龄焦虑”。

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在扩大专硕招生规模的同时,目前不少高校对专硕与学硕的分类培养还未完善,两者的课程设置上无明显差别。

在今年就读专硕二年级的黄同学看来,专硕就是“压缩版”的学硕:“进学校之后,发现专硕和学硕的课程设置差不多,偏向学术思维的训练。”

“近年来教育部一直强调要分类培养,但大学老师的职称评价更看重学术论文,所以他们对专硕的培养也会偏向学硕化。”王铁军坦言。

他认为,专硕要做强,不仅要扩大规模、延长学制,更要转变培养观念,尤其在课程设置方面,要与岗位需求紧密相关。

林成华、陆维康也指出,延长学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只增加学习年限,而是要在培养方案、培养要求、评价考核等多个方面作出调整,使其能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满足产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

目前,广东的一些高校已经率先开展改革,在专硕的培养上与产业更加紧密对接。

在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专硕培养就采取双导师制,即1个校内导师,1个校外导师,能够接轨理论发展前沿,也能契合产业发展需求。

广东工业大学13个团队荣获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图源:学校官网
广东工业大学13个团队荣获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图源:学校官网

同时,该院与华为、全志科技、粤芯半导体、工信部电子五所等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让学生走进产业一线,成长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应用等复合型创新人才。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则调整专硕培养模式,细分为融合新闻、计算传播、国际传播等不同方向,按不同方向形成个性化培养方案。

图源: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官网

图源: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官网

当前,我国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在延长学制的同时,如何有针对性地培养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人才,是摆在专硕教育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08/18/c8008074.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null&appversion=10300&firstColID=3829&enterColumnId=0&date=bnVsbA==&layer=3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