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教育新闻网】柚创小康团队探索一站式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广东工业大学:将实验室搬到乡村

字体: 2023年08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杜清 杨曼潮 刘盾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年8月21日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清 杨曼潮 记者 刘盾)“小果增收当然好呀!我们欢迎拥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团队来传授技术!”在柑橘类水果综合利用科普讲座上,广东省梅州市柚子种植户杨伯伯与广东工业大学柚创小康团队高兴地交流起来。他热情地邀请大学生们到柚子园里坐一坐。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笃行圆梦,柚创小康”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梅州开展社会实践。4年来,柚创小康团队在梅州深耕柑橘类水果综合加工和利用,2023年团队入选首批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优秀示范项目。

团队围绕三个“1”在梅州开展乡村振兴实践。一堂行走在地头田间的红色思政课、一场红色筑梦之旅、一站式科技赋能的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据悉,本次实践活动是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大力实施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背景下,推动高校与县镇村基层需求方长期合作,把实验室搬到乡村,持续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探索。

广东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以制药工程专业师生为主体的柚创小康团队成立。在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卢宇靖教授的带领下,师生们扎根南粤、潜心科研、努力创新。

团队相继走访了梅州市的22个村落,开展梅州柚子特色农产品调研,围绕柑橘废果综合加工利用,展开知识科普、志愿帮扶活动。团队与当地政府合作,探索“高校团队+当地合作企业+农村合作社”的乡村振兴模式,打通了从高校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再到市场的产学研渠道,闯出一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助力地方特色农产品产业振兴的综合发展之路。

“柚子小果全身都是宝,柚子白囊可以通过酶解制成甜味剂,柚子皮可以提取精油,柚子果肉可以做柚子果粉。”实践团队以入户宣讲的方式,为当地柚农科普科学种植知识和废弃柚果的综合利用、生产经营和科学种植方法。

“我以前都不知道柚子小果的利用价值这么高。疏果后全部收集起来卖给企业,还能增加自己的收入。以后肯定对这方面更加重视!”杨伯伯说。通过团队的科普宣传,种植户对于废弃小柚果有了全新的认识。

4年来,团队通过攻关“合成生物学+生物酶理性设计”技术,研发制成“黄酮加氢异构酶”产品,赋能梅州废弃柚果的综合利用与深加工,盘活地方特色农产品产业,因地制宜地探索出适宜当地的兴农模式,精准对接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团队将实验室搬到乡村,在村里“读研”,将专创融合的成果服务乡村振兴,通过设立乡村振兴服务站,牵线企业和合作社帮助种植户降本增收,帮助企业升级转型,促进特色柚子产业发展,形成一站式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此外,团队还通过“高校团队+当地合作企业+农村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助力产业振兴,在梅州设立14个推广示范点,实现23万吨废弃小果的回收利用,带动410户柚子种植户年均收入的增长。

2020年以来,柚创小康团队联合梅州金柚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社在梅州建立“柚创小康临时党支部”,与当地多家柚子加工企业共同探索梅州柚子产业升级。“柚子是岭南的特色农产品,柚子深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需要来自高校科研团队的助力,也需要学成归来的大学生返乡建设。”梅州金柚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广东工业大学柚创小康团队的努力下,一家一户零散盲目生产、被动应对市场风险的落后生产模式,转变为布局合理、资源优化的专业化合作生产,并能主动把握市场机遇的新型生产模式。截至目前,项目首批试点运营梅州3条村落,设立22个收果点。

网址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308/t20230821_2111082019_wap.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