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在新的“科学的春天”,广东高校当何为?

字体: 2024年02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李秀婷 马立敏 汪祥波 姚昱旸 刘汉能 黄锦辉 钟哲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 2024年2月20日 审核:南方+

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全面提升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

拥抱新的“科学的春天”,广东高校在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担当重任。连日来,广东高校纷纷定目标、晒思路、表决心,激发起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热烈氛围。

中大校长高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使命>>

中大将继续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立足广东、联动港澳、服务国家。要结合区域产业布局,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面向区域创新需求,找准协同创新的结合点;推进高质量国际化办学,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新动能。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以“国家队”水平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

华工将实施“人才培养一流行动”,支撑人才高地建设,超常规培养广东急需高层次人才;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计划”,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实施“高质量成果培育计划”,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催生一批科技型企业。

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在从化荔枝科技小院“蹲点”服务。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在从化荔枝科技小院“蹲点”服务。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以全链条大科技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

暨南大学将进一步强化“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四大抓手,形成“学科—人才—支撑体系—科研”全链条大科技格局,以科技成果转化的“暨南模式”,助力广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南师大党委书记王斌伟:培育重大科研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聚焦重大科研平台培育,华南师范大学将重点推进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哲社类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筹建学科类全国重点实验室。建好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等高水平产学研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玉润:深化广佛深办学办医布局,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方医科大学将以“创新引领,极点带动、固本兴新”为理念,以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更聚焦的学科建设方向为抓手,以更契合的融入模式为路径,聚焦医学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系统深化广州、佛山、深圳三地办学办医布局,全面提升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整体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文锋:全力打造大湾区中医药高水平人才高地>>

广中医将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优势,用好中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横琴实验室)、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大力培育与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全力打造大湾区中医药高水平人才高地,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在服务“百千万工程”中当先锋、打头阵>>

华南农业大学将以落实“双百行动”为重要切入点,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紧密联系“三农”的传统优势,把“人才链”建在“产业链”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三链融合精准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石佑启:完善智库体系,服务广东重大战略部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将以更加立体化、系统化的智库体系,为广东重大战略部署贡献智慧。学校将持续发挥新型高端智库功能,探索构建更加成熟、稳定的智库成果生产机制,助力广东在强化全球招商、“一带一路”建设、企业海外布局等方面,产出一批高水平智库成果。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全力加速“冲一流”,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广东工业大学将切实推动基础研究提质增效,推进有组织科研,鼓励创新交叉研究,强化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化工、环境等国家急需领域的谋划布局,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机器人学院多专业融合培养人才。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机器人学院多专业融合培养人才。

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深圳大学将继续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不断探索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新模式,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产出更多高质量科技创新成果。同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以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推进产才融合>>

广州大学将坚守支撑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发挥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科技创新关键主体和引才聚才重要平台的作用,更加注重以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推进集聚产才融合优势,助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有组织开展“从0到1”的原创性科技创新>>

广州医科大学将充分发挥以全国实力领先的呼吸学科为支点的临床医学学科特色,以呼吸疾病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学科创新平台为主要支撑点,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勇立潮头再造一个“新汕大”>>

汕头大学将继续对接国际科技产业创新的前沿,跑好数字化和绿色化两大重要赛道,助推地方、区域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人工智能学科交叉优势,赋能未来技术、突破“卡脖子”引领技术,提升地方高校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促进教育提质与经济提效共赢>>

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说,学校将立足本土,与广东及东莞产业经济深入合作,为广东的战略发展提供强劲支持,与东莞城市发展共生共荣。并在服务和引领区域发展的过程中,推动自身发展,实现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同步,教育提质与经济提效共赢。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团队正在做实验。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团队正在做实验。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少明:服务产业科技创新,贡献大学力量 >>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将加快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联动政府、企业、高校、产业园区等多方力量,打造高层次工程人才自主培养与高水平工程科技自主创新特区。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促进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服务数字广东建设>>

广东财经大学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目标,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科研与社会服务机制。学校将进一步对接数字广东建设要求,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加大力度,加快构建融合发展的数字经济学科专业体系、本硕博一体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书记杨洲:培育蓝色引擎,赋能广东高质量发展>>

广东海洋大学将抢抓海洋强国建设提速、广东全面建设海洋强省重大机遇,培育蓝色引擎,提高人才与科技供给质量,从推动种业振兴、创新培育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助力“百千万工程”、技术赋能“绿美广东”等方面聚合资源、持续发力,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广东海洋大学南珠先锋实践队抽查育珠贝留核率和珍珠质量。广东海洋大学南珠先锋实践队抽查育珠贝留核率和珍珠质量。

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刘晟:擦亮药医协同特色,产教融合培养新医科人才>>

广东药科大学将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深度融合。学校将激活改革、开放和创新三大动力,探索产学研协作新模式,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发展。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发力医工融合,服务大健康创新与产业发展>>

广东医科大学将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强化“政产学研医融”协同创新,面向地方需求,发力医工融合,以“新医科”建设引领“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升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能力,服务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持续激发湾区文化艺术创新创造活力>>

广州美术学院将深入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的双创人才培育,同时依托湾区空间创意产业研究院、未来城市创新研究院、设计思维与社会技术系统设计研究院、城乡艺术建设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持续加强与华为、腾讯、大疆、广汽等著名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让艺术、科技和创意形成新合力。

星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邓国安:助推广东艺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星海音乐学院将通过更新科技理念、优化课程体系、引入新型培养手段、强化实践实训环节、拓展创作创新路径等措施,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科技含量,重点办好录音艺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艺术与科技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音乐科技、乐器修造校级专业,切实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广州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米银俊:以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助力湾区体育高质量发展>>

广州体育学院将以产教融合作为汇聚各类社会资源和拓展办学空间的切入点,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学校与中国羽毛球协会共建中国羽毛球学院,将打造立足大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大中小一体贯通的羽毛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并成立体育商学院,将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的体育产业人才,努力为服务大湾区及国家体育产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戴青云:培养“工匠良师”,助力产业创新>>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将积极应变,依托广东省知识产权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数字创意国家级专精特新产业学院、信创与网络安全省级示范产业学院组建跨学科的产教科深度融合的交叉创新团队,开展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创新研发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产业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马卫华:聚力“百千万”,助推乡村教育振兴>>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将以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双百行动”为新起点新机遇,进一步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水平,拓宽服务教育振兴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大力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下教师成长的新方向、新模式,助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乡村教师和校长队伍,为广东基础教育提供更多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兰艳泽:为区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

岭南师范学院将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开设创新班,加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专业内涵发展为核心、科研创新为动力、高水平师资团队为关键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办学格局,塑造人才培养新优势,为区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科研和人才支撑。

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为构建中国特色金融体系作出广金贡献>>

广东金融学院将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金融五篇大文章凝练学科方向,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推进有组织科研和社会服务团队建设,以科技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以金融科技服务数字经济,以普惠金融服务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农村金融改革,以绿色金融服务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廖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建设立足广东、面向产业,以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创新与应用为标志的大学,全面实施学科专业优化和“一院一品”行动,深入推进以科技小院和产业学院为载体的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深入打造以服务“百千万工程”、推动“双百行动”走深走实为靶向的标志性科技应用和服务品牌。

肇庆学院党委书记谢冠华:以“高校所能”服务“县域所需”>>

肇庆学院将聚焦“百千万工程”,扎实开展“双百行动”,把对接肇庆四会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人才培养培训等领域的13个项目做实做好,让“高校所能”在“县域所需”中结出硕果,推动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肇庆学院学生备战第17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肇庆学院学生备战第17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

韶关学院党委书记孔云龙:为粤北智造转型升级装上“韶院引擎”>>

韶关学院将依托“广东省粤北机械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产业发展相关的省级科研平台和2个省级产业学院,坚持产学研协同,与粤北产业同升级共创新,为粤北智造转型升级装上“韶院引擎”,更好地服务于广东高质量发展。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为绿色石化产业发展贡献“广油力量”>>

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化工特色高校,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将实施“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四大发展战略,组织科研力量攻关绿色石化产业“卡脖子”技术、承担高级别科研项目、转化高价值科研成果、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为绿色石化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广油力量”。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教授为学生讲解炼油常减压装置生产优化操作。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教授为学生讲解炼油常减压装置生产优化操作。

广东开放大学校长刘文清: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工程>>

广东开放大学将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工程,围绕产业创新升级过程中的现实需求,通过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建产业学院等方式,提升学校研究方向与行业发展需求的适配度,产出更多能够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科研成果。

五邑大学党委书记栾天罡:以新思路建强学科,系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五邑大学将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推动太平洋岛国研究院、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华南生物医药大动物模型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同时坚持“人才汇聚、人力高效、人心和谐”工作理念,精准引育高层次人才,深度推进教师评价体系改革,激励教师在服务产业科技创新中实现更好的成长。

珠海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廖立国:推动产教融合,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珠海科技学院将在强化学科引领、夯实人才根基、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展现新作为,有力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尤其在老年康养领域加大力度,探索民办教育和老年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赛道。

广州新华学院党委书记郝登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增强服务功能>>

广州新华学院将深入开展汕头市南澳县基础教育对口帮扶工作、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加强产业学院建设、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杜小明: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区域发展>>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将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协同并进,继续建设产教融合实验班,与企业在实验实训实习基地、专业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共建共享,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执行校长张光宇:立足地方所需,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定位为“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就是要打开校门,服务地方,链接产业。在助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过程中,学校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那就是“根植地方、联动协同、共生共荣”,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广东白云学院执行校长程玮:加强应用科学研究,建设学科专业集群>>

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广东白云学院正通过聚力建设专业集群、凝练育人特色、建设产业学院等措施,全方位推动OBE理念落地生根,全过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学校将以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坚持走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集群发展、协同发展和数字化发展之路。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产学研用深融合,服务产业振兴>>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纵向连接县域信息网、龙头企业,横向联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市场,切实把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工程省赛。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工程省赛。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争创本科层次学校和新一轮“双高”校>>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将以争创本科层次学校和第二轮“双高”校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质量为核心,以数字化为重要手段,以加强科技研发为重要方向,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全面提升办学能级和对区域产业发展的贡献度。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校长周茂东: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优化专业布局>>

“要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对职业教育的新需求,不断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在专业设置上与广东产业需求高度匹配。”广州松田职业学院校长周茂东说,2024年,学校将开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5个专业,同时淘汰供给过剩、就业率低的专业,切实做到“专业跟着产业走、围着需求转”。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罗毅:培养交通智能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主动服务“交通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需求,将现代化交通建设的“卡脖子问题”转化为学校“产学研用转创任务清单”,探索“科教+产教”双融合的创新型人才模式,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交通运输事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成员开展社会调研。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成员开展社会调研。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艳娥:以水利职教优势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2024年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开展与新丰县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结对帮扶,共建水利人才教育基地,指导和美乡村规划设计及水利工程建设、智慧新能源停车场建设,推动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互利共赢。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汉武:聚焦新兴产业集群培养紧缺技能人才>>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将精准对接广东“双十”产业集群,与企业合作开展工业软件、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试点,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紧缺人才,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方敏:以涉农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初,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调研收集到了信宜市各镇农业技术及产业需求53项,梳理并确定了重点项目18项。学校将精准对接需求,组建10支跨专业师生科技服务团队,促使人才下沉、科技下沉、服务下沉镇村,全力推动“双百行动”工作落地见效。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执行校长姚侃:为农村电商产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将重点打造集教学、社会服务、职业培训及创新创业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助力“百千万工程”。同时,培养服务区域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卓越技术技能人才。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栩生:以学科专业建设助力“百千万工程”>>

2024年,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将谋划提升办学格局,加快推动形成“外、艺、幼、焙”办学矩阵,培养教育、文化艺术、商务服务等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将继续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402/20/c8615143.html?colID=0&firstColID=3829&appversion=10900&enterColumnId=&from=weChatMessag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