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亦师亦长亦友,这样的校长哪里有?在广工!

字体: 2024年04月03日 浏览量: 作者:杜清 李成瑶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 2024年4月3日 审核:南方+

这是广工学子自己的“偶像”见面现场。

3月29日下午5点半,广工大学城校区青春报告厅内,一堂时长近3小时的课刚刚结束,同学们依然围着授课教师……

这“偶像”很近,他会在教学楼、食堂、咖啡厅等地,与同学们亲切聊天;这“偶像”很暖,他用自己的故事和感悟照亮了学子们的求学路。

广东工业大学“思政第一课”现场广东工业大学“思政第一课”现场

广东工业大学“思政第一课”现场广东工业大学“思政第一课”现场

这“偶像”,就是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讲授的“思政第一课”。

是师者:谈人生感悟

“你们有偶像吗?我读书的时候也有偶像,激励着我不断前行。”邱学青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时代使命》为题,为200余名“青马”学员、“百千万”青年突击队队员及学生骨干讲述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一代代青年人的探索和实践,畅谈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青年担当。

“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仅为27.7岁,从那时起,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从将青春献给祖国的两弹元勋邓稼先,到为我国巡天探底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的科学家黄大年,再到郑重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英雄陈祥榕,邱学青将青年先锋的故事娓娓道来。

“其实,我读书的时候也有‘偶像’,那时我们国家迎来了科学的春天,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在逆境中潜心学习、忘我钻研,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使我们青年学子深受鼓舞,也正是这位‘偶像’激励我投身科学、坚定了我科学报国的决心。”

邱学青鼓励大家要善于发掘闪光的“偶像”,用“偶像”带来的精神力量推动自己前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广工的第一任党委书记曾志就是广工人最应该追的‘星’;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东深供水工程建设的广工师生是我们都要学习的楷模;我相信,团结拼搏、勇攀高峰的广工男篮也已经是很多同学的偶像。”邱学青说,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广大青年要让思想和行动时刻向榜样看齐,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是长辈:讲大学故事

“你们猜一猜,我一开始能做几个引体向上?”

“4个?”“5个?”……

“1个也做不了!”在一片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中,邱学青讲述自己的大学故事。“后来,我每天都去练引体向上,每次看到自己进步我都特别高兴。在老师的鼓励下,我的引体向上做到36个。那以后,每当碰到困难我都努力坚持,正是因为流了汗吃了苦,一辈子才有值得回忆的东西。”

参加课外科技小组的故事、一床棉被的故事、担任宿舍长的故事……现场“金句”频出、笑声与掌声不断,邱学青与同学们仿佛围炉而坐的朋友,叙谈青春,言语谆谆承载最深的期许,人生的道理在故事中,也自然而然流淌到同学们的心中、脑中。

“作为校长,我不断在思考,要建设什么样的广工?为广东发展提供什么样的支撑?”学校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牵引,以“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用“广工特色”“广工所长”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这就是最响亮的回答。”

学校本科办学66年来培养了50余万毕业生,许多已经成长为科技拓路人、行业带头人、产业领军人,奋力打拼的广工人忙碌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里。“那么,在广工读书的你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广东工业大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广东工业大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

邱学青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四个词为同学们指明方向。“你们正处在人生最好的年华,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邱学青勉励大家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是朋友:面对面交心

“校长,我是广东人,马上就要去北方读研了,很憧憬也很忐忑,您有什么建议吗?”

“校长,大学期间一定要谈恋爱吗?我现在大三了还没机会谈怎么办?”

……授课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仍举手提问、围着校长继续交流。邱学青一一耐心解答,“我内心最高兴的就是跟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把我的一些经验、走过的路讲给同学们听”

有同学问道“学校每年都会发布10件发展大事和10件民生实事,请问接下来还会有哪些美丽校园建设的规划?”

思政课前,本次课程的授课地点——大学城校区文化活动中心青春报告厅刚刚正式启用。邱学青、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卓武与青年学生代表共同按下启动键。

据悉,目前广工大学城校区文化活动中心、青春剧场,龙洞校区青春报告厅已建设升级完毕,学校今年将重点推进东风路校区文化活动中心升级改造工作。

广东工业大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课后与学生们交流广东工业大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课后与学生们交流

邱学青说:“以生为本、爱生如子。我认为,学校就是要把最好的地方、最好的资源给学生用。凡是有利于提升学校影响力和水平的,都作为发展大事推进;民生实事则是要想方设法做对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有利的事情。”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围绕发展大事和民生实事,大力推进校园文化育人工程建设,通过修缮建设各校区文化活动中心及其周边环境,更好地凝练宣传广工精神,引导青年师生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news.com/content/202404/03/c8751004.html?colID=7747&firstColID=7747&appversion=11100&enterColumnId=7747&from=weChatMessag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