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音视频

【广东新闻联播】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 变硬核科技为先进生产力

字体: 2023年11月19日 浏览量: 作者:袁媛 卢德文 孙伟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2023年11月19日 审核:广东广播电视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大部署。高校具有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如何更好地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集聚效应,与区域共同促发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广东高校牢牢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在科研、专利、成果转化等领域结出累累硕果。

我是来自粤芯半导体技术研发部的(工程师)

我姓于

今天很高兴

跟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

咱们集成电路制造相关的一些知识

在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强芯班”的课堂上,芯片工程师于绍欣完成了今年秋季学期的第一次授课。企业工程师走进学校,是因为学院实行“学业+产业”双导师培养机制。

文章配图

为攻坚核心技术,广东工业大学以国家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在2021年成立集成电路学院,确定了“2+2”“3+1”学制,在学生大二或者大三的时候,从学校8个学院28个工科专业进行选拔招生,横向打破专业壁垒,实行跨学院、多专业的横向交叉融合培养模式,同时引入龙头企业,在粤芯半导体、华大九天等芯片龙头企业聘请30余多名兼职校外导师。学生在大学四年级时,直接进入企业跟随导师在项目组实习。

文章配图

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资深经理 于绍欣:

整个制作流程至少有1000多步

那学生的话是从头到尾的每一步流程

都可以进行了解

可以掌握第一手的资料

可以有第一手直观的感觉

院长熊晓明曾在知名企业工作25年,深知产教融合对培养集成电路人才的重要性,只有将一线研发思路与最新市场需求融入教学过程中,才能让学生学到最新的技术技能。

文章配图

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 熊晓明:

像我们的课程教材都是由企业来定

包括学生的选拔企业直接参与

还有一部分的课程缺乏设备这些东西的话

也是有企业的老师来上课

“牵手”华为、粤芯半导体等30多家企业,广工开设的“粤芯班”“强芯班”, 紧密对接大湾区产业需求输送高契合人才。近五年,学校已在集成电路设计、封测等领域,培养近2000名硕士、近百名博士,规模、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力撑广东“强芯工程”,实现了学校与区域的“双向奔赴”。

文章配图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胡钦太:

广工厚植产业基因

服务国家所急 广东所需

做实“与产业深度融合”

力推产教融合 科教融汇 学科交叉

应需而变育人才

实现学校与国家 大湾区 广东的同频共振 命运相系

在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孙海霞正在与企业导师讨论纳米凝胶项目相关技术问题。

她是27位华工与广纳院联合进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医药与健康产业跨领域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专项的博士生之一。她在完成理论学习后,进入实践环节,在企业导师的带领下从事联合研发。

文章配图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赵倩:

(学生)就在华南理工大学有校内的导师

进行两年的教育和培养

在后面的两年

学生到广纳院来进行联合培养

他是直接可以参与到科技成果转化

还有这种技术的研发的过程中的

依托国家级纳米产业的创新平台,两年内孙海霞已经完成了两篇SCI论文和一项专利申请。

文章配图

华南理工大学2022级材料与化工类别工程博士 孙海霞:

(感觉)更科学 更严谨 更规范 也更了解企业的需求

在这里面它有一套很规范的一个流程

去缩短很多细节化的一些东西

然后我在这里面学到的东西就是

更加了解把一个东西从一个idea(想法)

我们把它实现成为一个产品的过程

截至目前,华工已经与超过50家企事业单位在医药健康、集成电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6大关键领域启动工程硕博士培养项目,深度改革高端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机制。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挂牌,未来将与南方电网、保利集团、东方电气和中国中化等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培养卓越工程师。

文章配图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章熙春:

我们依托大湾区地缘优势

着力打造引领性 示范性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

当好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

为大湾区全球科创高地和人才中心建设

输出源源不断的“华工智慧”和“华工力量”

为了有效引导优秀人才向实体经济流动,截至目前,广东已有50所本科高校建有285个产业学院,覆盖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战略支柱产业,以及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覆盖近60个产业门类,85%的产业学院直接服务广东“双十”产业集群发展(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广东高校现代产业学院的本科生培养规模达17.5万人,建设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50个,数量为全国之最。

网址链接:https://m.itouchtv.cn/article/765f68a462ae0fc0a88fb2ac1989541e?shareId=mRa6LpGC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