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音视频

【南方+】听!全国两会上,来自她们的声音

字体: 2024年03月12日 浏览量: 作者:李秀婷 李霭莹 黄堃媛 姚瑶 杜玮淦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 2024年3月8日 审核:南方+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或为基层百姓发声,或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在忙碌的履职中度过这一专属节日。

我们邀请到了四位来自广东的女代表、女委员:“抓扳手的技术工人”阮阳越、“种贡柑的农民”陈慧、“外来务工人员”米雪梅、“造房子的大学老师”李丽娟。

她们都是普通的劳动者,却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出彩人生;她们是女性的优秀代表,用不懈的奋斗追逐梦想成真。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来听听她们的履职心声。

“抓扳手的技术工人”有力量

“我就是个抓扳手的工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催化裂化装置主管技师阮阳越这样介绍自己。

她所在的岗位是炼油厂最难驾驭的催化裂化装置,工艺、设备复杂,而她是催化裂化工种唯一一名女技师。身形瘦小的她操作着这一庞然大物,毫无压力。

从业24年来,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技术保证了生产安全,而且肯动脑筋、善于解决优化问题,为企业在优化装置操作、降本减耗方面做了大量攻关。

例如,她针对富液闪蒸烃流程提出了优化建议,经改造实施后,每小时可回收液化气组分约12公斤,每年可以为公司降本增效30多万元。

“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是时代的召唤。”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工人代表,阮阳越很关注产业工人待遇提升和技能人才培养等议题。

今年她带来的建议依然聚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完善制定与新八级工技能等级相配套工资分配制度,促进技能人才队伍稳定发展与壮大。

“人大代表是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能把老百姓的心声和期盼,把对社会问题的想法和建议传达给党和国家,这种感觉很自豪。”阮阳越说。

“贡柑妹妹”将水果卖向全球

如何让一只贡柑走出广东,卖向全球?这件事,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负责人陈慧办到了。

2013年大学毕业后,陈慧选择跟随父亲,从城市到农村创业,一起种贡柑,成为一名典型的“90后”新农人,给当地贡柑产业带来新气象——

通过科技创新,大面积感染黄化病的种植瓶颈突破了;践行生态种植理念,德庆贡柑昔日的最佳风味恢复了;利用英文流利的优势,贡柑的海外市场打开了,远销欧洲和东南亚。

在陈慧的带动下,周边果农复种5000亩贡柑,她也被亲切称为“贡柑妹妹”。

“我是一个农民,能作为新农人代表,把在农村创业11年听到的农民点滴心声带给国家,我觉得很有意义。”陈慧说,脚踩农村大地,“三农”是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最关注的领域。

这两年,她一直思考如何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农产品品质,破解农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今年两会,她带来了新的建议——

要用科技赋能农业发展,加强退化耕地治理,使土地在保持耕作的基础上恢复肥力;同时,延伸农业产业链,助推农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

“外来工”如何一路“开挂”?

眼神明亮,说话急促,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直爽、干练:“我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我希望为这个群体发声。”

1997年,22岁的米雪梅离开甘肃老家,千里迢迢来到广东中山务工。27年间,她从基层做起,先后当过保安、质检员、跟单员、工艺转换师、品控主管、业务部经理等,切换了近10种身份。

凭借不服输的性子,米雪梅学电动缝纫机、学电脑画图、学产品管理……一步步成长为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的客服部总监,还荣获“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人这一辈子只有3万多天,如果能把这3万多天活得更有意义,学习更多知识,做好该做的工作,谁都有机会成为员工里的劳模。”她说。

米雪梅在履职中格外关注教育议题。围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书问题,去年她提出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复。

今年,她继续提出关于完善教育经费政策、优化区域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等建议,“呼吁国家顶层设计,倾斜教育资源,让更多小孩能读上公办学校。”

土木专家梦想“用海砂造房”

从教30多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李丽娟最牵挂两件事,一个是学生,一个是土木工程。

去年全国两会,李丽娟联合其他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建议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去年5月,教育部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一些政策法规或者行动的出台,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李丽娟说。

今年,除了持续关注教育领域,她还结合自己的专业,把目光投向了国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建议加强涉海或远海建筑技术创新和应用。

她建议,要优化提升海洋资源利用,提升知识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海洋资源利用;重视涉海新材料基础研究转移转化,加速涉海新材料研发成果产业化落地。

“如果开发出不怕海砂锈蚀的材料替代钢筋,在不久的将来,或许我们就可以用海水海砂来造房子。”李丽娟说。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403/08/c8669417.html?colID=0&firstColID=46572&appversion=11000&enterColumnId=&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layer=8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