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时政之窗

求是网评论员:牢牢把握“九个必须”

字体: 2021年08月14日 浏览量: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编辑:施一峰 来源:求是网 审核:施一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和启迪、智慧和营养,为奋进新征程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强大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高地,眺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雄伟壮丽的新征程,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并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100年前,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一再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必然的。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这个道理,再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总书记特别重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宣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新征程上,总书记明确要求,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征程上,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必须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总书记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论断,全新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丰富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命题。新征程上,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习近平总书记严正宣告:“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党指挥枪、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新征程上,总书记明确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征程上,总书记鲜明宣示,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有坚决维护和平的强大信心和意志。习近平总书记誓言铿锵:“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100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征程上,总书记明确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是团结凝聚力量的基本方式。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我们党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再次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征程上,总书记明确要求,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们党的历史,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和人民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新征程上,总书记明确要求,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编辑:吴晓迪)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