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工“教而思”沙龙举办 ——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提升之路

字体: 2021年01月15日 浏览量: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编辑:朱小翠

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坚实基础、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同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也着重要求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要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建设一支理论知识渊博、具有高水平工程实践教学能力的优秀师资队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探讨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教师发展中心于1月11日下午,在大学城校区教学6号楼举办了第2期“教而思”沙龙。各教学单位的青年教师、专业负责人、系正(副)主任以及人事处、教务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与建设中心、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共30多名老师参加了活动,沙龙由学校教师培训导师谢光强主持。

本次沙龙聚焦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邀请了计算机学院谢光强教授、创新创业学院王长宏教授、机电工程学院汤晖教授分别作了“追求卓越、相互成就”、“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模式与实践”、“浅谈产学研教融合的科研创新与实践教学”的主题报告。

谢光强教授首先分享了其创建并指导“QG科技创新工作室”团队的发展历程和经验,从如何在团队建设中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与创新意识和青年教师自身能力提升之路两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从15年组建优秀学生团队的经验中总结出:在培养团队学生具备“自学自主自信自乐”的精神品质、成为“全栈工程师”的同时,青年教师也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教学、科研、工程实践能力,与学生互相成就,共同追求卓越。

王长宏教授从阐述工程科学的概念是工程技术、理论成果、科研与教学的相互转换的角度引入话题,认为青年教师要学会从产学研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并通过教学带着学生反哺到工程实践中去。他着重介绍了“企业为主体、市场力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多种校企合作的产学研模式,并以自己同企业、高校和科研院联合申报的横纵向科研项目为例来论述基于工程科学理念的学生培养模式,他提倡,工科的教师要学会用项目式的教学模式,强调青年老师要练好内功、立足科研、推动工程实践教学前行。

汤晖教授围绕模式创新和育人实践作了主题报告,他介绍自己如何在Micro LED芯片巨量转移修复核心装备研发、高清显示面板检测用的纳米精度跨尺度高速运动平台等研究课题时提出一种“1+5+X”新工科创新创业人才全程协同培养模式,如何有效打造具有“五位一体”特色的创新创业团队。他建议青年老师们围绕产业技术瓶颈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研创新与实践教学。

在三位嘉宾的分享带动下,与会老师就“如何从校企产学研合作和工程教育认证视域两个方面有效提升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如何将科研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提升大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 “其他有效提升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的途径”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和积极发言:

材料与能源学院王长宏老师针对企业最重视“品牌培育、技术提升和人才储备”的三个方面,认为工科教师以学生培养为中心,可将校企合作融入到教学中,可从企业真正的技术需求出发,既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又在此过程完成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育。

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学院刘长虹老师介绍了我校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的设立背景和目的,介绍了我校在全省各地布局辐射孵化的产学研基地。针对我校在广东省设立的产业研究设立的现状,她认为青年教师产学研应与我校协同创新平台、政府政策体系、学生就业方向等三个维度相结合。

自动化学院孟伟、杨其宇老师结合自己做过的一些产学研合作项目,认为我校的本科生整体素质和工程实践培养潜力巨大,教师在培养时应该注重跨学科交叉式提升,关注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用内在驱动力为人才储备支撑作保障。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白晓燕老师针对在工程认证过程中新入职老师工程实践经验不足、缺乏实战实习和相关资源等,无法融入产学研工程实践中去等现状,建议学校应根据各学院实际,制定相关促进青年教师提升工程实践能力的激励机制。

材料与能源学院徐睿杰老师建议重视行业协会对市场和技术需求的敏感度,学校、教师在产学研合作中注重与行业协会多进行交流和合作,以了解行业、市场对学生工程能力的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知识储备。

生物医药学院王华倩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教学,与当下实际发展诸如新冠疫情、疫苗研发等融入课程设计中,同时要求学生参与到课程实际中去,让课程教学变得更有活力。她提出产学研合作与工程实践教学、科研理论方面等应该注重夯实基础知识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理论课的扩展功能。

机电工程学院谭桂斌老师建议学校应该利用好校友资源,应该多聘任一些企业界校友作为工程实践教育的校外导师。

参加沙龙活动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对各位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建议做了回应和肯定。通过对此次沙龙研讨的梳理总结,今后我校在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培养提升之路上,将有更坚实的教师视角,有更开阔的思路和视域,有更扎实有效的措施和举措!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