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党课“新配方”,广工创新党课授课方式

字体: 2021年04月19日 浏览量: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姚瑶 汤梦茹 黄华利 叶展航 陈高丰 卢迪 编辑:卢迪

4月16日,伴随着国际歌的奏响,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公共艺术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副教授郑萌为学校艺术团学生带来一堂以史串舞、以舞叙事的艺术党课。当天,由学生们编排的舞蹈《英雄赞歌》上演,英雄悲壮而豪迈之美充盈着整个课堂。

“这门课的特色是党史学习和艺术审美双线并进。舞蹈作品是一个载体,希望同学们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可以潜移默化地接受红色教育。”郑萌说,篇章设置从“初心”到“星火燎原”,从“中流砥柱”到“东方旭日”,课堂通过赏析《东方红舞蹈史诗》《风雨红棉》《红色娘子军》等经典作品,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风雨路程。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应该如何用好这本鲜活教材,将丰富的党史资源转化为直入人心的育人力量?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结合专业特长把党史讲好讲活,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师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艺术+党课“新配方”,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广工将党史学习融入课堂教学“主渠道”,打造艺术+党课“新配方”,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生动、更鲜活。广工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孙恩乐说,多年来该中心坚持把艺术公共课与思政课程紧密有机结合,探索“大德育”,2019年就尝试把红色歌曲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结合。今年多名教师积极筹配“艺术党课”,通过合唱、舞蹈等多种艺术课程与党史结合,开展一系列艺术党课。

广工艺术设计学院结合专业课程特点,融入党史学习内容的做法赢得学生喜爱。

美术系党支部书记兼系主任蒋弘烨将《开国大典》《跨过鸭绿江》《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等经典画作引入教学案例,边引导学生欣赏作品人物形象、环境描画、色彩搭配等技法表现形式,边讲述作品背后的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事迹。

同样,环境设计系党员教师王萍用《地道战》《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等一个个美术经典,将绘画创作与课程教学融合起来。

艺术+党课新颖多样,有静有动。

服装系党员教师周璇璇围绕《建党一百周年服装秀展》的策展活动展开,将《时尚展演与编导》《综合设计基础》《毕业设计》等多门专业课程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相融合,指导学生编排出《少年说》《军人刺杀操》《军民鱼水情》《红色娘子军》等拥军爱党主题的经典节目,用表演的形式再现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弘扬革命精神,讴歌新时代。周老师坦言,同学们不仅要花心思搜罗创作素材,还要进行动作示范和服装展演,这个过程不仅让同学们学会了编排的专业知识,还激励同学们把个人情感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创作更多具有历史担当的优秀作品。

退休老教授给青年学生讲党课

从理论根据、实践基础和政治优势三个方面出发,广工退休教授秦兴洪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命题。4月2日下午,秦兴洪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专题辅导报告。秦兴洪说,中国共产党有四大优势,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得到人民认同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牺牲精神赢得党心民心”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改正错误的勇气,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秦兴洪结合当前时政热点,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及精神谱系,并借此勉励在座积极分子要不断增进对党史的认知,进一步领会党的先进理论精神实质和内涵,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重踏伟人足迹,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4月11日上午,广工“星火班”学生党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中鹏的带领下,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开启党史学习的寻梦之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接受革命传统精神洗礼。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部部影像,多层次、多视角地再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艰辛进程。

在整个现场教学活动中,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及时记录问题,并踊跃提问、参与讨论。有学生兴奋地说:“这种方式把党史教育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向全身心体验转变,让学习活动更有温度、更有收获、更有仪式感。”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