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工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字体: 2021年04月21日 浏览量: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各相关单位、部门 编辑:卢迪

4月1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先后视察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西体育馆,了解学校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随后,习近平总书记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我校师生的热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经历畅谈了学习体会。

龚建林(体育部主任)

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专程到西体育馆看望校篮球运动员,勉励大家“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寄语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非常重视,多次指出,“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要让孩子们跑起来” ……在总书记心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备素质。

我校具有良好的体育传统,“强势体育”成为学校一张闪亮的名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谈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坚守教育初心和“健康第一 以体育人”的理念,不断完善体育运动设施,通过构建“四位一体”教学模式等营造体育氛围,想方设法把学生引向运动场,督促学生参加锻炼,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二是要加强运动队特别是高水平运动队文化建设,保持学校竞技体育水平,振奋师生精神,激发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归属感、认同感;三是要积极推进学生体质测试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与毕业挂钩,不断提升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孙恩乐(通识教育中心主任)

以美育人提高学生审美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强调了美育的实用价值,让我们倍受鼓舞。通识教育中心是学校美育教育教学的主力军,有50多位专职教师在教学第一线耕耘。我们将努力践行总书记提出的“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要求,通过建设和完善省级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基地“岭南灰塑”、美育核心课程工作坊、“香云纱”校外实习基地等教学实践平台,有效地将课堂与校园文化活动互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互通,多渠道、多层次、多手段探索美育教育教学方法,实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美育教育效果,培养祖国需要的“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建设者。

王力纲(教务处副处长)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总书记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和期望。

我校作为广东省属重点本科院校,肩负着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之重任。作为教学服务与管理人员,我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培养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培养理念,协助处长贯彻落实“广东工业大学德智体美劳全面行动计划方案”,深化新工科新文科培养人才模式探索,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坚实基础、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王长宏(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当前,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存在创新思维培育的平台环境不健全、跨领域创新能力提升的培养机制不完善、粤港澳高校互动融合的广度深度不足等问题。我们将发挥以人才培养为“一个中心”,校内科研平台和校外协同创新平台为“两个平台”,“学生、教师、企业”为“三个群体”的优势,整合“高峰学科、高层次师资、高水平科研平台”等校内资源,汇聚企业资源、国际顶尖团队资源,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路径创新,打造“跨专业课程培训-跨学科项目实训-高水平竞赛提升-创新培育”多阶递进的人才培养“广工模式”,培育本-硕-博贯通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行业领军人才,与港澳地区高校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服务中心,推动大湾区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

王晗(机电工程学院教授)

科学研究要把着力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广东工业大学“省部共建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团队下属微纳创新分团队认真学习了讲话精神。

这些年,中国发展中暴露出不少“卡脖子”技术没能掌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基础研究薄弱,原创成果少。如何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当前学界存在一种观点,即“所谓前沿的不接地气的高端课题,虽然虚无缥缈,但好发论文,好申报成果”,这种思维必须改变。实验室的科学研究要把着力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围绕大湾区高端产业链的紧迫需要开展工作,争取在超精密测量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开发方面打破卡脖子瓶颈,支撑国产高端电子制造装备的发展。

刘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辅导员)

结合专业特点培育优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形、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直从事青年学生工作的我们,同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怎么培养“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青年学生?结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我会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注意融入更多美学和艺术元素,帮助同学们提高审美能力,增强设计专长;二是尽力拓宽实践渠道,引导同学们将书本知识运用到田间地头、城乡规划建设中;三是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锤炼同学们实学实干的意志品质和爱国爱民的道德情操。

王丹丹(政法学院辅导员)

做学生的“领航者”“陪伴者”“带头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对青年提出四点要求:“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这是对青年的惦念,也是嘱托;是鼓励,更是厚望。作为一名辅导员,从总书记的讲话中不断地叩问初心、守望初心、践行初心。一要做好“领航者”,葆有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厚植学生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二要做好“陪伴者”,立足学生的成长规律、现实需求、个性特点,在积极主动化解学生的现实困惑方面想办法、出实效,做到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三要做好“带头者”,在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上下功夫,让学生更有性格和能力的弹性,更有参与社会竞争的韧劲,有更加丰富的能力体系,真正成为有理想、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

张俊星(自动化学院2018级控制科学与工程1班研究生)

希望用半导体技术让祖国变得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我们青年学生提出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四个方面的要求和期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的关心和关爱,令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树立科研报国的伟大理想,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作为广工的学子,我时刻将校训“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牢记在心。毕业之后,我将入职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希望用半导体技术让祖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愿我们能志存高远、又红又专、充满家国情怀,在实践中努力成长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史达祥轻工化工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1班

敢于拼搏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当代大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青年学生,我们生在新时代,肩负责任,在党和国家迫切需要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之际,应当明确目标,实学实干,脚踏实地,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以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将人生奋斗目标融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我将坚持党史学习,从无数党员的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敢于拼搏,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提升生命的宽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