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胡钦太在广工党史学习教育暑期读书班暨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作动员报告

字体: 2021年08月23日 浏览量: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杜清 陈少徐 编辑:朱小翠

“这次暑假我们以读书班、研讨会的形式把大家召集起来,就是要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学出更崇高的理想信念;要瞄准世界一流,学出更强烈的使命担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广工篇章。”

8月23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暑期读书班暨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大讲堂圆弧报告厅拉开帷幕,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以“学党史聚力量 攀高峰开新局”为题作动员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奋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组长李海燕一行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各学院、研究院院长、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校级团队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作动员报告

胡钦太在动员报告中提出了三点意见:

温故知新

深刻理解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本质要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胡钦太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强化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是继承优良传统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式,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砥砺奋进 培根铸魂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胡钦太强调,一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潜心立德树人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风雨无阻、奋发前行;二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学校中心工作,找准主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持久动力和长效机制;四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历史观,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大课堂”,把思想政治工作“在社会生活中”形成“大思政”,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对标一流 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

对于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胡钦太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坚持需求引领、超前布局,加快推进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要对自身的发展方位、特色优势、短板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正确处理好破与立,稳与进,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关系;要紧紧扭住学科建设这个关键,逐步构建起与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要突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与区域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学校发展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

二是坚持以点带面、分类发展,推进学科高原高峰建设。要深入思考地方高校在“双一流”建设大战略大背景下如何脱颖而出的大问题,努力将短板打造成潜力,将特色打造成优势,将优势打造成一流;要发挥优势学科建设引领示范作用,实施学科特区计划,建立先进学科管理体系;要发挥优势学科辐射带动作用,实行分批次分层次的学科发展战略,实现学科建设从“点”向“面”的跨越。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驱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要准确把握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破解基础条件约束和体制机制障碍;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通学科壁垒;要推动建立完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动力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组织协调机制、利益保障机制和评估监测机制,强化多学科间的横向交叉融合。

四是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大力实施“1+2+3”攀撑计划,即建设1个基地、2个学科群和3个中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高端电子制造和绿色材料化工两个学科群;建设智慧医疗创新技术中心、广东国际先进设计中心、广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学校将深入统筹谋划,充分调动校内校外资源,努力实现学科专业设置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紧密衔接。

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党员干部必须永远保持一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关键时刻要“顶得上、扛得住、干得好”;要常怀敬畏之心、永葆赶考者的初心,在学校新的发展征程上勇挑重担、奋发有为,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加速度。

最后,胡钦太希望全校各个单位、各个学科,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能将思想意志、务实行动统一到创造广东工业大学美好未来的发展愿景上来,以追求卓越、止于至善为目标,在共同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和人生梦想。希望每一位广工人都以主人翁的姿态,怀着对学校的关心和热爱,积极为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暑期读书班暨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为期一天半,将围绕动员讲话精神,聚焦“学党史聚力量,攀高峰开新局”主题,通过专题报告、交流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学校“1+2+3”攀撑计划,实施学科提升工程,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落到实处,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凝聚智慧力量、勇攀学科高峰、开创发展新局。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