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工学子喜获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字体: 2021年08月27日 浏览量:来源:轻工化工学院 作者:叶飞 编辑:卢迪

本网讯 8月16-22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受近期疫情影响,总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采用文档、图纸、现代设计方法专项线上评审和两轮线上答辩,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人次累计达5万多。经过激烈的角逐,学校轻工化工学院炉火醇清团队的 “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异丙醇项目”作品(成员:谢子鑫、黄文治、陈用基、黎嘉仪、杜柏龙,指导教师:叶飞、王铁军、郑育英、张维刚、朱东雨),以工艺创新、绿色清洁、安全环保、经济合理的特色设计和精彩的汇报展示与答辩,斩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

本届竞赛题目围绕“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指标”展开。炉火醇清团队历经6个多月的设计,完成了包含工艺、模拟、设备、控制、总图运输、本质安全、本质环保、经济成本、三维工厂等全部计算与设计,最终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作品。该作品在竞赛过程中得到了评委老师和企业代表们的广泛好评。

传统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对化工专业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提出了全面的挑战。近年来,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针对化工专业学生的工程设计、过程模拟、工具软件等工程应用能力与企业需求存在差距的问题,贯彻OBE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化工企业、学科竞赛的技能需求为导向,科学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并将学生未来应具备的各种工程能力融入到具体的课程教学环节中,建立以项目驱动的“理论+实践”教学方法。积极主办、承办竞赛:2020年承办“东方仿真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决赛;分别主办了2019、2020、2021年的第一届、第二届和第三届“岭南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促进了广东省内各高校大学生相互交流与学习。

近年来,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不断取得突破,2018年首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化工原理》获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首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4项,2020年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5项,2021年再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教育部全国性A类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最具挑战性的赛事活动,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吸引了全国401所高校,2627支队伍,1.3万余名学生参赛。历经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个赛区的激烈角逐,最后遴选出6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