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省教育厅专家组莅临学校指导《岭南灰塑》传承基地复评工作

字体: 2021年10月01日 浏览量:来源:通识教育中心 作者:陈欣 陈飞旋 编辑:卢迪

9月29日,省教育厅专家组莅广工大学城校区指导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岭南灰塑》的建设工作。专家组重点考察了《岭南灰塑》传承基地的建设成果,实地察看了学校新建的文化活动中心、灰塑工作室等,参观了“非遗传承—岭南灰塑艺术展”以及学生作品展,并举行了座谈反馈会。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出席了座谈反馈会。

“非遗传承—岭南灰塑艺术展”展出了灰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邵成村及其团队的精美作品、岭南灰塑博物馆采集录制的粤港澳各地灰塑景观纪录片等;灰塑工作坊中展出了历届学生的结课作品,既有遵循传统题材的吉祥图文,也有跨界动漫的创意形象。

通识教育中心孙恩乐教授教学团队7位成员就《岭南灰塑》基地在传承创新、课程建设、社会实践、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向专家组汇报了近两年所取得的重要建设成果,以及后续详实的工作方案和未来规划。邵成村从灰塑材料、制作流程、工艺特点、发展现状、传承掣肘等方面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的汇报和交流,肯定了我校岭南灰塑传承基地在针对灰塑——濒临失传的技艺文化传承上的重要意义。

专家组充分认可广工《岭南灰塑》基地的建设成果,点赞了基地的四大优点:一是岭南灰塑的传承活化,将灰塑工艺的活态传承落到实处;二是面向人人,普及灰塑文化与技艺;三是重视利用灰塑元素设计与创新,为灰塑传承培养多层次、多面向、多维度的传人;四是传播辐射广,与各名园、博物馆联合共建,与对接签约中小学和社区教育共享。专家组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要强化与学校材料学、建筑学、艺术设计等专业的有效对接;在做好岭南灰塑文化传播的同时,更好地做好传承。

胡钦太对专家组的专业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岭南灰塑基地的后期建设将充分吸收专家意见,更好地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简要阐述了学校为什么要建设岭南灰塑基地,他表示,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专业建设等与灰塑文化传承有较高关联度,以工科为主的广工需要更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并且还聘请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邵成村与相关教师团队一起作为师资力量,可以更好地传承和传播濒临失传的岭南灰塑文化技艺。今后,学校将在资源保障等方面继续大力支持岭南灰塑基地建设。

专家组在重点察看灰塑基地建设成果的同时,一并参观了学校通识教育中心声乐工作室、交响管乐工作室、阅音琴社、数码钢琴工作室等教学场地,专家组高度评价了学校通识教育、美育教育的措施与成效。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