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2021年国际电化学储能安全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字体: 2021年10月20日 浏览量:来源:材料与能源学院 作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编辑:朱小翠

9月23日-9月25日,由中国广东工业大学(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英国赫特福德大学(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主办的中英国际电化学储能系统安全研讨会(IEESSW)在广东省广州市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获得中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经费资助,同时获得了英方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牛顿基金(BritishCouncil-Newton Fund)的大力支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中方专家及青年学者采用线下参会方式,英方专家及青年学者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同步的方式参会。本次研讨会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国际国内研究热点—动力电池及电化学储能安全牵引的跨学科大纵深科学问题,吸引来自清华大学、Imperial College London、重庆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中国矿业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上海交通大学、Coventry University、华南理工大学、美国国际铜专业协会、江苏大学、Brunel University London、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University of Lincoln、北京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郑州大学、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University of Portsmouth、深圳普瑞赛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Teesside University、苏州玛瑞柯测试科技有限公司、暨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30余所中方和英方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业界的80余名科研工作者参与此次中英电化学储能系统安全研讨会。

会议参会人员合照

研讨会开幕式首先由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罗向龙致辞,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情况、人员规模,并详细介绍了材料与能源学院的历史沿革、科研学术成果、学科优势、研究方向及科研团队。随后英国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物理、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Rodney Day发表开幕致辞,介绍了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的发展及办学、强势学科、科研人员规模,并对学院的实验室规模、硬件及软件设施、研发团队、研究领域及科研平台,尤其动力电池领域技术及应用详细说明,并对未来中英双方团队的进一步合作做出展望。

此次研讨会瞄准电化学性储能系统热安全问题,旨在打通工业界和学术界的知识壁垒并协调衔接,切实为实现碳中和低碳目标贡献力量。研讨会包括实验室参观、主题报告、分报告、资助经验分享、职业发展论坛讨论、中英未来合作规划等几方面内容。实验室参观环节,广东工业大学张国庆教授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动力电池安全实验室和广东工业大学测试分析中心。张教授详细介绍了我们团队以及学校现有的先进分析测试仪器,尤其是在电极材料的微观表征、电池及模组系统的电化学性能测试和产热测评、热失控及热灾害传播的测试及仿真领域的设备,参会人员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并对后续样品的测试提出了强烈合作意向。

主题报告环节,广东工业大学张国庆教授、英国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吴宏伟副教授、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英国Loughborough University Jin Xuan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建军教授、英国University of Exeter Xiaohong Li教授、英国University of Warwick LouisPiper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饶中浩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汪箭教授、清华大学冯旭宁博士分别在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热管理与热安全、相变材料热管理、氢燃料电池、可再生燃料及化学物质的电化学过程、电化学材料的本征设计、储能电池、未来电动车电池的多维性能需求、动力电池的热失控特性、动力电池安全研究的三个维度等领域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并对其中的技术难点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讨论。

分报告由储能安全材料、模组热管理和热失控防控技术、氢燃料电池与储能问题、高安全性电化学储能系统这四部分构成。来自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BillyWu、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的骆相宜、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的Jamie Foster、美国国际铜业协会的黄艇、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Pooja Goddard、苏州玛瑞柯的薛刚、Brunel University London的 Chunsing Lai、郑州大学的金阳、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的王子缘等各位青年学者及参会人员都在分报告的各自领域中展现了最新、最前沿的思想和分析测试技术。

在基金资助经验分享环节,华南理工大学汪双凤教授非常详细给大家分享了自己这十几年来撰写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以及要点,并对申报书各个环节的要点着重强调,让所有参会人员受益匪浅,尤其是青年科研学者。

英国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吴宏伟副教授给大家介绍了英国的自然科学基金、欧盟项目、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与国内的申请模式的差异,让人大开眼界,加深了对英国科研项目申请的了解 。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参会专家在学术报告、基金申请、职业发展等领域给青年科研人员分享了宝贵经验。最后,中方和英方项目负责人对未来在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的申请、工程技术中心共建、学术成果的共同发表等领域合作进行展望,双方都表达出强烈的合作愿望。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