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持续推进常态化培训 助力通讯员队伍讲好广工故事

字体: 2021年10月25日 浏览量: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卢迪 杜清 编辑:卢迪

为提升学校通讯员新闻写作能力和数字影像制作技巧,学校党委宣传部分别于10月21日、23日开展两场通讯员培训活动。南方杂志社全媒体发展部主任刘树强、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罗彬应邀作专题培训报告。

10月21日上午,大学城校区实验三号楼704智慧课室座无虚席,教室两侧和后面的过道上坐满了人,一场火热的通讯员写作培训正在举行。刘树强受邀作专题培训讲座,近150名师生通讯员参加培训。

如何做好大党建新闻选题策划与主题宣传报道?刘树强从策划技巧、主题宣传、人物采写三方面给大家支招:策划要紧扣时代,运用时效性、冲突性、冲击性、异常性、显赫性等价值线索发现原则,挖掘自己的宣传特色,有重点有方向地进行策划,争取资源;主题宣传要做到“快、亮、简、透、新、锐”,要运用突发事件主题宣传和重大历史节点主题宣传不同的报道逻辑体系,打造“拳头产品”;人物采写报道要凝练标题,多用短句,适当运用文学式的表达方式进行采写。

“写新闻要跟这个时代同频共振。”

“要摸清楚文化‘家底’,知道‘家里’都有什么。”

“写人物通讯一定要有人情味,要让他们‘在人间’。”

现场金句频出,从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和使命到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15字职责使命,从《初心百年耀征程》《旗帜引领奇迹》等主题宣传到《一个人,一辈子,一道渠》《攀登者,生命禁区的守护》等经典案例,从热映红色电影《长津湖》到近期网络热词,刘树强深入浅出地讲述,娓娓道来其中的新闻故事,吸引了通讯员认真聆听。

“创造一种机会,启迪一种思路,开拓一种方法,让大家真正地感受到在未来当中是大有可为的。”刘树强勉励在场师生通讯员,希望通过讲座可以让大家了解学懂更多党建新闻策划的逻辑和方法。

在互动环节,师生通讯员就科研新闻标题凝练、文学式写作方式如何保障新闻真实性等问题与刘树强进行交流。

培训会后,与会通讯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信息工程学院的黄煜东同学表示:“今天的讲座层层深入,逻辑性强。让我深切地明白了人物采写应当放入时代,放入精神理念,尤其案例讲解中援藏医生的形象跃然纸上,让人敬佩。”轻工化工学院的黄翔同学对此也有同感,“在人物采写时,最重要的是扣紧时代脉搏的共振点和人物精神的触发点,往往这样的文章更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尤其是‘渠文’极大震撼了我。”

来自自动化学院的林国胜同学在收获写作技巧的同时,更是发现了理工科学生的“新天地”,“刘树强老师虽然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但依然在文字工作中闯出了一片天地。我们也要不断积累,处处洞察皆学问,创造无限可能!”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夏若彤同学则将讲座内容与学生干部工作实践相结合,“老师讲到主题宣讲的特点:一是有主题,二是成系列。我深感赞同,我也会将这种报道逻辑和经验运用在撰写研习活动等新闻稿中。”

10月23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学生通讯员队伍培训在龙洞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罗彬以《从“出生”到“出嫁”——数字影像制作全流程》为题,为来自校学生新闻中心、摄影协会、新媒体联盟等约250余名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这次培训让我对视频制作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收获满满!”“从前以为视频就靠拍摄和剪辑,没想到这是一件系统化、团队化‘作战’的工作!”罗彬结合三种不同类型的视频实例为同学们介绍了视频制作的侧重点与流程,传授了策划的技巧和制作过程中的重难点。培训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围着主讲人继续求教,现场气氛热烈。

上学期以来,学校党委宣传部已连续开展五场新闻写作培训,为师生通讯员队伍“充电”。下一阶段,学校还将邀请业界大咖,常态化开展相关培训,不断提升师生通讯员新闻写作能力和摄影摄像技巧,更好地讲好广工故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扩大学校新闻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