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科技网: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抗疫复产|“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将最新科技手段运用到抗疫一线

字体: 2020年05月12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20年4月15日

编者按:“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是聚焦细分产业领域,以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宗旨的重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强调服务对象、孵化条件和服务内容的高度专业化,是能够高效配置和集成各类创新要素实现精准孵化,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多方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积极开展抗疫工作,在疫苗试剂研究、医疗生产、物资供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专业化平台作用,奋力“抗疫复产”两不误。中国科技网特别策划“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抗疫复产”系列专题。寻找抗疫典型案例,讲好科技抗疫故事。本期介绍“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智能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以下简称为“专业化众创空间”)

自主研发的纳米纤维自动化生产线 口罩使用自给自足

专业化众创空间联手广东工业大学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佛山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季华实验室等团队,研发出了纳米纤维静电纺丝批量生产设备以及医用口罩纳米纤维滤膜,由广工大研究院联合多团队自主研发的纳米纤维自动化生产线,每日可生产30万个抗菌杀菌口罩滤膜材料,产出的口罩抗菌性能可超99.95%,口罩产品出厂即具备抗菌抑菌的性能,即使不灭菌也无需担心微生物超标。合作团队现正进行设备升级,力争日产量可满足200万口罩生产需求。

开发智能疫情防控系统可实时检测出体温异常和未佩戴口罩人员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AI智能等技术,专业化众创空间联合南海科技企业广东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一款新型智能疫情防控系统,该系统能及时发现疫情风险点,迅速提升政府、教育部门、学校、企业和园区的管理效率。相较其他同类系统,该系统的人脸测温终端精准度大大提升,温差不超过0.3摄氏度。此外,系统还创新型地嵌入了口罩智能识别功能,该功能可实时检测出未佩戴口罩人员,并与门禁系统、广播系统,安防系统进行联动,实现预警。该系统的应用,既能减轻基层工作人员压力,提高防控工作的准确性、作用率,又能发挥疫情态势分析和大数据平台等功能,实现多端一体链接、实时共享、全时共享,为强化疫情防控提供更大支持。

为助力校园防疫工作,3月26日,我院自主研发的一批纳米口罩和智能测温仪在广东工业大学投入使用。

疫情下的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支持措施

目前,专业化众创空间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难关,众创空间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协调解决口罩需求:对于在孵企业,有限采购自主生产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智能测温仪等,对于不能生产的物资,由企业提申请,众创空间协调解决企业的需求。

优化技术合同登记流程:疫情防控期间,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法人单位、自然人(个人)和其他组织,技术合同纸质文本请通过邮寄方式送达研究院,邮寄时附回邮地址和联系方式,研究院提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邮寄服务。

支持在孵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实现稳定发展,为园区企业减免孵化服务费或租金一个月,与园区企业一起共克时艰,迎难共进。

利用3D打印技术向佛山医院捐赠医用护目镜。截止目前,众创空间在孵企业79家,复工企业69家,复工率达87%,支撑了企业的发展。

成功案例

以佛山知匠科技有限公司为例,阐述研究院在线上线下协同孵化的过程。该团队带头人毛宁是广东省计算机集成制造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智能制造系统研究团队核心成员,长期从事定制化制造系统规划设计与运行控制方面的研究与企业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及参与企业合作的软件开发项目20余项,授权和申请知识产权10余项。该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制造系统资源优化、生产计划与控制;制造业信息化规划及解决方案、基于互联网的ERP/MES、智能制造系统规划与运行控制。

孵化器优秀企业新鹏机器人在ERP等智能制造系统存在需求,经过线上智汇+众包平台发包、接包、交易等成功对接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团队,该团队开发了ERP系统、条码跟踪系统APP、智能条码信息检索跟踪定位APP等软件系统,技术成果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智汇+众包平台给予该团队10万元的开发奖励,并且推荐到众创空间评审引进。

经过众创空间专家实地考察与会议评审,以高分获得进入众创空间进行培育资格,并被列为重点培育对象,为项目团队提供基本办公条件、管理培训和技术培训等服务,同时众创空间联合广东省智能制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绿色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计算机集成制造重点实验室等技术资源,为该团队提供线下的技术支持。

经过半年的培育,该团队研究的面向定制化产品制造的生产管控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研究院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计划项目50万专项支持,研发出家具行业高速智能分拣系统等3款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系统,并在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测试,目前销售额达250万,部分产品通过线上转化,已经服务制造企业10余家,包括: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东莞台一盈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龙鼎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开平雅琪集团、东莞市铭丰包装制品制造有限公司等。

新闻链接:http://stdaily.com/zhuanti/zckj/2020-04/15/content_921255.s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