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疫情之下,广东本科生规模最大高校这样促就业!

字体: 2020年05月15日 浏览量: 作者:姚瑶 黄华利 李镇贤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教育头条 2020年5月14日

已经到了5月中旬,往年这个时候,大学生求职基本落实了就业去向,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正面临重重压力。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达874万,广东省应届毕业生约60万人,预计超过8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省求职。

作为广东省学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广东工业大学今年共有1.1万多名毕业生,其中本科毕业生8829人,研究生2307人,他们的就业情况备受关注。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钦太表示,近五年来,广工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6%,毕业生就业薪酬大幅增长。广工2020届毕业生整体签约率目前居广东省属高校第一,但受疫情冲击和研究生录取延后等因素影响,整体就业率水平同比低于去年。学校针对疫情紧急启动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项调研,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就业工作,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把握重难点“非常举措”稳就业

早在2月中旬,广工紧急制定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着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做好调研预案,与政府相关部门、行业、企业加强合作,创新开辟线上工作模式与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与困难帮扶工作。

其中,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牵头实施“十项非常举措”稳定就业,各学院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主体责任,深入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调研疫情影响;落实“一院一策”“一人一册”,全面提升精准就业信息服务能力;引入智慧云业务,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不停歇;密切与用人单位沟通联系,因应防疫需要,延后实习安排与稳定用人计划;安排专项帮扶基金,支援因“疫”受困学生就业创业。

大力开拓“云招聘”市场

“就业工作要做实做细,具体到每个学生。”胡钦太介绍,广工各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专业教师以及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骨干等组成多维度的就业工作服务团队,开展“网格化”个性化服务,在线上密切跟踪每位毕业生的就业进展,为毕业生排忧解难。

“虽然不能返校,但学校的关怀从不缺位。”广工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邓乐诗说,在网上,每天辅导员都会给学生发布招聘信息,还有老师牵线帮助学生到校友企业应聘。

同时,广工依托学校“晓业咨询室”开通了就业创业指导线上咨询工作,有困惑的同学们给予一对一的咨询指导帮扶。与华民慈善基金会合作,选拔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形势分析、求职规划设计、简历面试指导、实习就业推荐、工作机会选择等个性化就业服务,全程指导扶助对象求职。

广工积极组织“24365”全国网络联合招聘活动和广州市“木棉花开”云招聘,并与“智联招聘”等机构联合推出系列“空中双选会”。

通过聚合平台、行业、企业与校友等资源,截至5月8日,广工共举办空中大型双选会招聘会5场,提供岗位93190个,主办线上宣讲会91场,提供岗位数6300多个,举办行业领域专场招聘会2场,较好地满足了毕业生在线求职需要。

目前就业签约率排名广东省属高校第一

由于应对及时,措施得当,广工全校上下一盘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的冲击与影响。

截止5月9日,广工本科毕业生签约率同比下降幅度缩窄至1.26%;研究生毕业生签约率58.81%,同比逆势增长3.94%;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科毕业生签约率45.1%、研究生毕业生签约率66.07%;湖北籍毕业生签约率均高于全校平均就业率。根据省教育厅3月底公布的就业进展显示,广工毕业生总体就业签约率率先超过30%,位列广东省属高校第一,目前保持稳步推进态势。

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毕业生林梓聪就是顺利就业的代表。大学四年里,他两年在广工学习,两年在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实践探索,并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挑战赛等重要舞台崭露头角。现在,他顺利签约一家广州知名国企,继续发挥他机器人创新潜能。

胡钦太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目前就业工作进入冲刺阶段,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与就业形势,广工举全校之力更多更快促进毕业生就业。一方面要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千方百计动足脑筋,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密切政行校企合作,多方协同,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帮助更多毕业生就业;另一方面,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特别是大学生就业价值观和就业期望教育指引,引导基层就业,引导毕业生调节求职心理,不断提升生存与发展技能,积极化解“慢就业”“不就业”和“就业难”等各种困难。

【记者】姚瑶

【通讯员】黄华利 李镇贤

新闻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5/14/c3533224.html?colID=3829&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63dff7b1-eba4-40ca-b531-41f3e6950030&appversion=6600&firstColID=3829&from=singlemessage&date=bnVsbA%3D%3D&layer=3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