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广工96岁老教授、老党员黎鑫热爱教育无私奉献 省吃俭用13年资助180多学子

字体: 2019年11月04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 第A04版 2019年11月3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瑶)“这是我第13年给同学们颁发助学金,看到你们的笑脸,我特别高兴!”11月2日,在广东工业大学黎鑫教授助学基金颁发仪式上,该校96岁老教授、老党员黎鑫特意穿上西装,系上领带,戴上党徽,为广工、乳源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3所学校16名经济困难学生一一颁发助学金。

自2007年助学基金设立以来,黎鑫省吃俭用,坚持用退休金资助生活有困难的学生,累计28万元帮助180多人次。“当一名老师是可以退休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没有退休这一说法的,所以我用这样的方式,为人才培养贡献一点微薄力量。”

黎鑫1923年生于新兴县,自少年起,他就接受党的爱国进步思想影响,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45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解放后从香港回到广州,1958年,他进入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身广东工学院,任外语教研室主任,1987年退休。从教几十年,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等优秀学生。

黎鑫在生活中十分简朴,把用于生活费之外的费用储存起来,不仅用于资助,还购买图书。他把年轻时收藏的全套《苏联大百科全书》《新华文摘》等书刊资料,全数捐赠给广东工业大学图书馆,勉励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

在仪式上,黎鑫用20个字总结自己坚持捐资助学的13年:热爱教育,奉献微薄,两类三等(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根据贫困情况分三个等级资助),城乡内外,一视同仁。

他勉励学生:“希望大家珍惜时间,努力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黎爷爷,我的成绩从年级50多名上升到了年纪第2名,谢谢您的帮助!”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受助代表余润香说,这是她第8年得到黎爷爷的资助,黎爷爷的品格激励着她不断奋进。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11/03/content_7830571.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