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派:广工96岁老教授用退休金设助学金,连续13年捐助贫困学生

字体: 2019年11月07日 浏览量: 作者:张璐瑶 卢迪 黄华利 林冰花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派2019年11月04日

日前,“黎鑫教授助学基金”颁发仪式在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举行。96岁的广东工业大学老教授、老党员黎鑫穿上笔挺西装,打着一条红底领带,向广东工业大学、乳源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三所学校16名经济困难学生颁发助学金。

这是黎鑫教授第13年向困难学生颁发助学金。“热爱教育,奉献微薄,两类三等,城乡内外,一视同仁”,2007年,他设立“黎鑫教授助学金”,13年来,用自己的退休金捐资助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他的家乡和学校等生活有困难的学生,发放助学金累计金额近28万元、180多人次。

黎鑫自少年起就接受党的爱国进步思想影响,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58年,他成为广工建校时的第一批教师,从那个时候起,他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培育了包括院士在内的一届届祖国需要的建设人才。

“当一个老师是可以退休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没有退休这一说法的,从入党的那一刻起,就宣誓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退休后,他用自己的退休金设立助学金,还把珍藏了几十年的一大批图书报刊资料无偿捐赠给了学校图书馆,学校图书馆为其设立了捐赠陈列室。

捐赠书籍中有全套的《苏联大百科全书》,马列著作全集等如今很难买到的珍贵书刊,还有自1949年创刊号开始的全套《新华月报》、《新华文摘》、全英文版《中国日报》、《羊城晚报》等珍贵资料。“有人叫我把这些书刊拿去拍卖,可以卖到大价钱。我认为,这些书刊资料的价值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应该让更多师生阅读,为更多学子服务。”黎鑫说。

“黎鑫爷爷,我去年年级排名100多名,今年排名30多名,是您的爱与支持让我不断进步,我会继续好好学习,不辜负您的期望。”“我曾抱怨过为什么我家里这么穷,可是当我受到您的资助与关爱,我感受到了温暖,黎鑫爷爷,我会努力学习,用行动回报社会。”“我爸爸失业了,家里经济情况不好,幸运的是有了您的资助,我以后也要成为像您这样有爱心的老师。”十多年来,受助学生纷纷给黎鑫爷爷写来感谢信,立志奋发图强,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542590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