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校报专栏文章】扶贫春风暖村庄

字体: 2015年01月04日 浏览量: 作者:陈少徐

“这一年半村里变化可大了!感谢广东工业大学,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实惠,老百姓会记得你们。”“广东工业大学的驻村扶贫工作在南亩镇几个省级扶贫对象村中开展得最踏实、成效最显著。”自2013年7月承担韶关南雄市南亩镇官田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帮扶任务以来,我校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无论是南雄市委书记曾风保,还是南亩镇镇镇长池宏安,对此都赞赏有加。

领导重视 春暖到家

官田村是一个地处半山区丘陵地带的边远山村,有官田、里溪两个片区, 全村332户1285人,其中贫困户有31户82人。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5613元。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双到”工作,成立了扶贫开发“双到”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并派出专门人员驻村开展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苏一凡、校长陈新除了带队前往对口村开展帮扶活动,还多次对相关工作作出指示,每年定期到村检查指导扶贫双到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也都到过扶贫点指导工作。同时,学校发动师生共同参与,教职工踊跃捐款,各单位捐赠物品,校医院送医送药下乡,校报和广播台也积极参与宣传报道,推动学生层面对扶贫工作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当地政府也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学校领导每次到村里开展帮扶活动,南雄市领导都前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共商扶贫致富之策,有力地促进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授之以渔 自主“造血”

对于学校来说,扶贫“双到”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捐钱捐物“输血”。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授之以渔的方法使村集体与村民自主“造血”,脱贫致富,才是“双到”扶贫工作的最终目的。

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等原因,官田村集体经济薄弱,主导产业规模小,贫困户缺少资金,难以扩大生产规模,这成为官田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根据南雄市统一安排,学校筹集60万元资金,扶持村委会入股浈江电业公司,每年可稳定地为官田村创造4.8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另外从省级补助资金中调整20万元作为扶贫开发长效发展基金,投资南雄市城投公司,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6万元收入。驻村干部叶珺告诉我们:“扶贫‘双到’要帮助村集体经济稳定实现每年5万元的收入,这两项投资的收益已经达到了这个要求。”

“以前村里的集体收入很少,给百姓办事是有心无力。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可以为群众切切实实办点实事。”说起变化,村支书黄林峰满是感慨。

一户一法 增产增收

按照“一户一法、一村一策”的要求,学校开展一系列造血式扶贫,大力发展种植仙草、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成立了仙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键生百草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和“订单保价收购”形式,促进贫困户和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据统计,2014年共投入1.775万元扶持农户种植仙草,共有21户农户种植仙草21.5亩。

同时,针对贫困户缺少资金的情况,学校2013年分别为每户贫困户发放1500元帮扶金,2014年发放3500元,促进贫困户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并举办农业技能和非农技能培训班,确保2014年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左右。村民们表示,有了帮扶金,掌握了农业技能,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劳动勤劳致富,服务社会。

改造村貌 改善生活

为使村民生活更加便利,学校扶贫工作结合惠民实事,加快道路、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等社会事业建设。学校捐助30万元建起了村委会办公楼,并捐赠了一批办公设备,大大地改善了村委会办公条件。同时,利用2013年省级补助资金50万元、学校投入5万元实施了太阳能路灯工程35盏、建设文体活动场所2个、垃圾屋4个、净水池1个,实现了周边环境硬底化等。

经过一年半来的对口帮扶,官田村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村支书黄林峰告诉我们:“以前的村委会破破烂烂,党员开会没有地方,办事没有场地。盖了新的村委会办公楼后,党员有活动室,办事有便民站,吃饭有饭堂,还有阅览室,办公条件大大改善。”天气晴好时,村里的老人们带着小孩子来到健身广场,利用周边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村民们高兴地说:“农村的生活也不再单调啦!”

居有其屋 土房换新

“终于盖上新房了,感谢扶贫政策,感谢广工大”,靠扶贫政策盖起新房的村民蔡昌权谈起帮扶,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食为天,家为根,为了让贫困户实现“居者有其屋”,学校通过危房改造,大大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今年已投入帮扶资金7万元,帮助7户贫困户建新房,计划明年投入帮扶资金11.6万元,帮扶5户新建住房和13户加固修缮。

此外,学校大力协助落实民生保障。扶持贫困户81人参加新农合,67人参加新农保,确保贫困户家庭成员100%参加新农合,60岁以上老人100%参加新农保。资助贫困户子女13人入学,协助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成员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一系列的举措为贫困户提供了更完善的生活保障,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数字说成效

◆自筹资金60万元捐赠村委会入股浈江电业,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4.8万元。

◆自筹资金30万元新建村委会办公楼。

◆捐赠一批办公设备、体育器材和图书资料,价值29176元。

◆每年捐赠办公经费1.2万元,党建经费5000元。

◆每年资助每个贫困户3000元生产发展资金,促进贫困户扩大种植养殖规模,2013年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增长56%,达5027元。

◆实施村庄整治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35盏、新建健身文体广场2个、垃圾屋4座、公厕1座,修建净水池1个以及周边环境硬底化。

◆投入1.775万元扶持农户种植仙草。已有21户农户种植21.5亩。

◆扶持贫困户81人参加新农合、67人参加新农保,资助贫困户子女13人入学,协助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成员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扶持7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帮扶资金7万元。

◆组织8批78人次到村开展节日慰问及贫困户走访、帮扶等活动。

◆举办农业技能培训班1期、非农技能培训班1期。

◆截止2014年第三季度,共筹集资金485.2725万元,其中我校自筹资金120.4425万元、省财政补助资金100万元和行业资金264.83万元。已投入使用资金413.8275万元。帮扶到村401.9475万元,帮扶到户11.88万元。 (叶珺)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