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医工融合激活医疗器械制造事业新进展——第五届医疗器械制造技术及临床应用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字体: 2019年01月21日 浏览量: 作者:李胜彬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党委宣传部

大脑脑膜受损,用一张类似膏药的膜贴上,细胞自然生长覆盖,最终受损处愈合,所贴的膜在“功成身就”后自然降解,这便是生物3D打印生产的硬脑(脊)膜补片……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生物制造中心教授,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徐弢介绍了生物3D打印技术在个性化肿瘤模型、组织修复及再生医学、转基因研究等领域的前沿应用。

受贻贝粘附蛋白及血液中NO生成机理启发,以粘附分子多巴胺和具有NO催化功能的铜离子作为涂层制备前驱体,通过“一锅法”在心血管支架表面成功构建粘附涂层,该涂层可以长期、持续、可精确调控NO催化释放功能,用于预防血栓形成及再狭窄等支架植入术后并发症……香港科技大学赵昕讲述了具有理疗气体可释放技术的心血管支架技术。

以上的精彩报告均来自于1月20日举行的第五届医疗器械制造技术及临床应用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城广州国家集成电路基地报告厅举行,以“医疗器械”为核心主题,旨在搭建医工结合,跨学科交流研讨的合作创新平台,促进医疗器械领域的健康发展。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教授为会议致辞,他表示,广东工业大学以“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做贡献”为己任,在南粤这块产业发展的热土上,积极搭建跨学科、全产业链的研究交流,期待通过医学和工科的有机结合,高效回应、解决临床实际需求,为国家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为国家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力量。

尽管处在岁末年初的忙碌之时,会议得到了医疗器械制造领域和临床医学领域的相关单位热情回应。共有63家单位参加会议,其中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部战区总医院、佛山中医院等9家医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等1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天鹰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等32家医疗器械企业,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等2家协会以及2家风险投资企业,参会人员超过150人。会议报告共26个,深入探讨了新材料、生物材料、3D打印技术、精密制造等前沿技术在医学领域上的应用。

会上,来自科研院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医院等各个领域的专家们纷纷带来了各自行业的最新技术进展和临床应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周忠江教授介绍了冠状动脉钙化病变介入治疗的器械进展,他呼吁国产器械生产企业尽可能快速的抓住机会进入市场,为我国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奠定应用和产业基础;普霖医疗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毅介绍了外周药物球囊导管的进展和应用情况,他期待能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展开更加紧密、高效的合作;广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所长顾珩对大会报告进行了总结致辞,认为此会议有利于推动医疗器械的前沿技术和先进产品的发展,应当进一步支持产学研医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目前,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了对医疗健康行业的巨大投资,中国正迅速成为医疗器械设计和制造的主要力量。来自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代表表示,中国的医疗企业制造商正快速增加设备输出的种类、质量和数量,这需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以及从事临床研究的医院密切配合,本次大会为此“搭建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平台,使得专家学者、工程师、医生们聚在一起,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山东大学万熠副教授表示:本次会议实现了医学和工科的高度融合,打通了产学研合作的各个环节,意义重大。

据悉,医疗器械制造技术及临床应用学术研讨会是由国家医疗保健器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骨科手术器具及牙科设备制造联合工程实验室发起,广东工业大学主办的年度学术研讨会,一年一度,迄今为止一共举办了5届。

参会人员合影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教授致辞

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生物制造中心教授,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徐弢教授做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杜雪教授、做报告。

广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所长,顾珩,做会议总结致辞。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