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传统技艺在现代性语境下的鲜活记忆

——“岭南非遗美学”学术研讨会

字体: 2019年11月05日 浏览量: 作者:曹凤霞、肖琳芬、冯英、田昊 编辑:朱小翠 来源:通识教育中心、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11月3日,作为以“礼赞新中国”为主题的第八届“广州学术季”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的“岭南非遗美学”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广州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召开。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和广州市社科联规划部部长杨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汤耀平教授认为:“岭南非遗美学”将成为岭南文化和中国美学两大研究领域值得深挖的学术增长点,必将赋予岭南非遗美学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作出新的贡献。

杨霖部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广东工业大学的重视、会议承办方的精心组织及与会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针对会议主题,他表示,今年8月中央发布了《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后,广东省委日前出台通知,要求把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同等的力度,全力推动实施。广州将努力打造岭南文化高地,本次大会的举办恰逢其时。他非常期待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也期待“广州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得越来越好。

与会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主持人也分别进行了深邃而到位的点评,互动交流环节气氛融洽,讨论深入。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学研究”首席专家、南京大学高小康教授发表了“从生活到美学:传统的活化”的主旨演讲。他认为非遗是当代社会“活的”精神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后世的心灵价值就是从经验记忆凝聚、转换升华形成的审美意象。高教授作为“非遗美学”这一概念的积极倡导者和理论建构先行者,为我们打开了美学研究的新视域。

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孙恩乐教授作了“香云纱服饰审美研究”的主题报告。孙教授阐述了香云纱服饰的历史、染整技艺,以及当代香云纱服饰的审美特征。对于传统服饰现代性的演绎,她认为要从传统莨纱织造的技术标准制定入手,将中国美学视野提升至历史与全球化语境中,从文化自卑——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逐步提升,体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的可持续发展。

中山大学哲学系罗筠筠教授进行了《北京法海寺壁画》的主旨报告,在对北京法海寺壁画中人物特点、审美价值、唯美特质释读与分析的基础上,指出挖掘和研究壁画的内在价值以及探讨和弘扬其画工技术对于中国壁画在未来的保存和重振生命力来说,迫在眉睫。

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吴洪教授重点介绍了莨纱绸产品。吴教授指出,作为广东省非遗代表性服装产品“莨纱绸”充满了东方的哲学思想和美学追求,更体现出天人合一。其具有典型的循环经济、绿色生态等一系列现代社会所倡导的产品特质。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仝妍教授作了题为“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岭南舞蹈的现代性特性”的发言,指出岭南传统舞蹈以广大人民为主体,在传统的动态发展中,延续其非遗性特质,呈现出中国舞蹈文化的历史性与多样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袁瑾教授作了“打造岭南‘老城市新活力’样本”的主题发言。袁教授以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活化为案例,分析了新河浦街区在走向国际推广中面临的问题及传播对策。她认为既要保护文化遗产的外部物质形态,也要培育文化遗产内在的文化价值。

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部主任龚建林教授做了“文化生态视野下佛山武术之乡的形成与发展流变”的主题报告。他提出,要使武术在当代获得良性有序的发展,就必须寻找新的文化生态系统生态周期,使武术在当代获得良性有序发展。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岭南文化研究院的谢中元副研究员作了“岭南醒狮的文化内涵与特色”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传统岭南醒狮亟待抢救性挖掘和保护,并期待探索数字化技术对传统醒狮在三维动画、新兴媒介以及人机交互中的应用,促进粤港澳传统醒狮更广泛的传承和传播。

广州美术学院人文与艺术研究院李红博士主要介绍了广绣的教育传承。李博士分析了广绣传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探索传承传统手工艺的最佳路径。

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廖建荣副教授做了“蔡李佛拳的文化内涵”主题发言。他认为因蔡李佛拳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及巨大的国际影响,将蔡李佛拳发扬光大,有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输出,是增强中国软实力的途径之一。

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卜亚丽副教授以“皮影戏艺术的审美研究”为题,围绕“如何评价传统影戏”“新影戏是不是非遗”“如何评价皮影雕刻制作工艺”三个问题进行探讨,期待非遗美学的理论探讨能够给皮影戏传承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指点迷津,解决疑难。

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郑萌老师在会议上以其获得的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染天蓝》等作品为例,探讨了“陌生化”艺术表达在岭南非遗题材舞蹈编创中的应用,践行以新的形态、新的生命和新的审美价值建构岭南非遗舞蹈美学的文化自觉。

千年羊城文脉不断,岭南文化薪火相传。此次研讨会,交流与展望了“岭南非遗美学”研究现状与研究前景,多层次、多视角、多方位地呈现了传统技艺在现代性语境下的鲜活记忆,必将推动岭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与彰显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