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头条

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工作 加快“冲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字体: 2020年05月08日 浏览量: 作者:黄学茭 黄华利 卢迪 编辑:卢迪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5月7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新学期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三楼中心报告厅,大学城校区、东风路校区、龙洞校区和番禺校区共设立8个视频分会场。学校党委书记陈新、校长邱学青分别对新学期党委工作和行政工作作部署。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主持会议。

会议在四校区同时进行

陈新、邱学青总结了2019年学校工作。2019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一年,学校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以政治引领为核心的思政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思想、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这一年,学校主要办学指标不断取得新突破,创造了系列首次:首次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千强(国内排名43-70位),首次一年内新增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目前学校已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首次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科研经费总额突破十亿大关,首次国家自然基金经费过亿,首次获中国政府友谊奖,首次获国家杰青项目等。此外,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上榜学科数20个,前25%的学科10个;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上榜学科数10个(同比新增6个)。在人才培养质量上,我校位居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第36位、全国地方本科院校第4位、广东省第1位,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9届研究生初次就业率在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中排全省第一,本科生初次就业率排全省第二。

学校党委书记陈新部署2020年学校党委工作

陈新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学校自己跟自己比,虽已进步神速,但科技强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需要一个更强的广工!同时学校发展与资源保障之矛盾比以往更加突出,正如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基于新形势、新问题,陈新对2020年学校党委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深入实施“冲补强”提升计划,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四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学校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五是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六是提振干部精气神,继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七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八是凝心聚力,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他用蜘蛛织网的故事砥砺全校师生:不会飞翔的蜘蛛,能横空织出第一根线,过程极为艰辛,靠的是信念、勤奋、智慧、敏锐、沉着而坚韧的品格,奇迹是执着者创造的;而学校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进“冲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也是织丝的过程,需要的也正是这样的品格。他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政治站位、主动担当,要有世界眼光、战略定力,敢于挑战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去完成发展中最困难的任务。科研人员要用更高的站位、更宏观敏锐的眼光、更深邃的思想去思考问题,向“颠覆性技术突破、卡脖子技术突围”持续冲锋!高校人才培养使命光荣又艰巨,学生的今天就是国家的明天,要传递给学生正确价值观,培养他们勇于担当的好品德,敢于创新的创造力,让学校的学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负担起民族复兴大任。陈新强调,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和挑战,要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既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又要统筹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推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斗的姿态,书写2020年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校长邱学青部署2020年学校行政工作

邱学青指出,国家正在高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国际一流的科创中心,广东坚持制造业立省、建设制造强省,GDP总量连续30年全国第一,这都是学校的“天时”“地利”。“人和”则要主动谋划机遇,要有紧迫感、危机感,增强自身实力,提升社会对广工的认可度。他从七个方面部署学校2020年行政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学校工作的影响,做好师生分批分期错峰返校充分准备。二是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五育并举”“三全育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做好本科生招生和研究生复试、录取及毕业就业工作。三是进一步提升科研服务水平。推进“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建设,聚焦“卡脖子”难题,强力攻关,产生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支撑产业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加快推进沙河校区科技园建设工作。四是进一步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创新人才引育理念、机制,加强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五是进一步深化对外合作交流。构建以提升办学质量为核心、以学院为主体的对外合作与交流体系,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六是进一步提升学科办学实力。坚持学科龙头地位,按照分类分层思路构建学科建设体系,构筑学科高原高峰,促进学科协调发展。切实做好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学科工作,做好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的验收工作。七是进一步提高大学治理效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学校议事决策机制和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邱学青最后强调,要以更强大的自信、更宽广的视野、更卓越的追求,进一步加快学校“冲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最后,汤耀平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会议精神。二是以更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会议精神。三是以更严实作风落实会议精神。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