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高教视点

培养高素质人才 提升科研能力 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落到实处

胡春华主持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会

字体: 2015年04月24日 浏览量: 编辑:王卓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符信)23日上午,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从广东高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把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部署要求抓好抓实,力争用5—10年时间,建成若干所具有较高水平和影响力的大学,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特色重点学科,带动全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实现新的跨越,为我省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省长朱小丹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做好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作部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水平大学建设,会前正式下发了《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副省长陈云贤通报了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胡春华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始终,落实到高校工作的各领域、各个方面,确保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推进。要注重培养高素质人才,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把培养创新型人才放在重要位置。要把提升科研能力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强化大学作为科学技术创新中心的地位,发挥其在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重要作用。要向改革要动力,聚焦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推动科技进步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省直各部门、相关地市以及参建高校要充分发挥作用,尽职尽责,加强协作,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朱小丹指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我省经济发展率先进入新常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竞争择优、动态考核、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总体思路,坚持育人为本、质量强校,坚持面向前沿、凝炼特色,坚持招才引智、以师兴校,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高尚的科学精神,抓紧谋划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加快推动我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朱小丹强调,建设高水平大学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承担重点建设任务的高校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标先进、科学谋划,统筹“211”、“985”以及省“四重建设”等各类建设力量和资源,着力建设一流学科,着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着力打造一流办学条件,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着力催生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着力构建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要把改革开放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根本动力,深化高校内部管理体制、人事制度、教育教学、科研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推动高校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当全国高等教育深入改革的试验田、扩大开放的先行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切实扩大和落实办学自主权,加强规划战略引领,统筹整合各类资金资源,切实把高水平大学建设抓紧抓实抓好,为创建高等教育强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林木声、任学锋,深圳市市长许勤,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校长罗俊等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省公办本科高校及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部分其他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和产学研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