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时政之窗

工大学习 | 广东“三步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字体: 2019年03月05日 浏览量: 编辑:招春袖 来源:南方网

 

  3月2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出席发布会,介绍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大湾区办牵头组织起草了《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形成了广东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目前,《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已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即将印发实施。省大湾区办主要负责人通报了两份文件的起草背景及主要内容,珠三角9市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加快引进港澳高端资源要素

  支持珠三角9市研究谋划特色合作平台

  林少春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建设转向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阶段,全省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携手港澳全力以赴抓好《规划纲要》贯彻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把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他表示,广东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以连通、贯通、融通为重点,推动规则相互衔接。二是深化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携手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是强化跨境基础设施对接,推动粤港澳三地高水平互联互通。四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五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携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六是加快推进合作发展平台建设,引领带动粤港澳全面合作。

  在推动规则相互衔接方面,广东将着眼于促进大湾区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加强三地在法律服务、金融、医疗、建筑等领域的规则对接,优化大湾区内地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法制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安排,推动粤港澳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广东还将联合港澳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取国家支持在大湾区布局更多大科学装置,推进建设一批重点领域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珠海横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广州南沙庆盛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等创新平台为重点,争取开展粤港澳科技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深化科研成果转化合作。

  在推动三地互联互通方面,将积极完善以广深港、广珠澳和跨珠江口通道为主轴的内部快速交通网络,共同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进一步完善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的运营管理和机制安排,加快新横琴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建设,力争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广东还将发挥港澳在对接国际市场方面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广东制造业、能源资源行业与港澳专业服务业“拼船出海”,共同走出去承接订单、开拓国际市场,开展跨国投资和跨国并购,联合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此外,支持珠三角9市研究谋划一批形式丰富多元、功能定位鲜明的合作平台,加快引进港澳高端资源要素,探索开展一批首创性、差异化改革。

  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服务体系

  完善便利港澳同胞在大湾区内地发展配套政策

  对标2035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目标,广东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即将出炉。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葛长伟介绍,《实施意见》主要着眼长远发展,对标大湾区到2035年的建设目标,对未来十多年广东要重点推进落实的大事要事进行谋划,突出战略性和协调性。

  《实施意见》明确广东推进大湾区建设按照“三步走”进行安排:第一步到2020年,大湾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构建起协调联动、运作高效的大湾区建设工作机制,在规则相互衔接和资源要素便捷有序流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第二步到2022年,大湾区基本形成活力充沛、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第三步到2035年,大湾区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

  在重点工作中,《实施意见》部署了9个方面的任务。其中,广东将优化提升空间发展格局,发挥极点带动作用,强化轴带支撑功能,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快形成分工有序、功能互补、高效协同的城市体系;强化大湾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带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创新绿色发展。

  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广东将携手港澳加强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将以交通、信息、能源、水利等为重点,打造内联外通、高效衔接的基础设施网络。广东还将协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粤港澳产业优势互补、紧密协作、联动发展。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广东将携手港澳加强污染联防联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方面,将完善便利港澳同胞在大湾区内地发展的配套政策,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服务体系。

  此外,广东还将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升大湾区市场一体化水平,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合作平台的试验示范作用,引领带动粤港澳全面合作。

  葛长伟表示,《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是着眼中期安排,把近中期看得比较准的、可以加快实施的重点工作分解为9个方面、共100条重点举措,进一步量化阶段性目标。此外,省大湾区办还在研究制定广东推进大湾区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市各部门,加强督促协调,加快推进实施。

  聚焦

  广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省可招收港澳学生高校达50所

  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闻发布会透露,广东举全省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广东落实中央便利港澳居民到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先后推出18项、35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举措,全省可招收港澳学生高校达50所,港澳资医疗机构达48家。

  随着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稳步出台,如今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落户的创业团队达360多个,从业、就业人员接近4000人。同时,推进实施港澳居民居住证政策,目前全省已受理申领量超过9万张。

  积极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广东的创新发展能力也进一步加强。中国(东莞)散裂中子源正式投入运行,中科院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两大科学装置正式开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区域协同创新不断深化,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期工作顺利推进。目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落户南沙,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设立72个科研机构,转化成果及技术服务近300项,粤港联合创新资助项目151个,省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使用办法、港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广东省财政科技计划的若干规定也相继出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昌道励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