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校史馆 >> 人物春秋

机制七七:我们共同的名字

字体: 2014年07月09日 浏览量: 作者:机制七七 郑耀 编辑:詹勇 来源:校报173期第4版

悠悠三十载,弹指一挥间!

三十年前,我们,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学子、当时广东工学院机制七七级同学,学业大成,惜别校门,踌躇满志,各奔前程。

三十年间,我们,或工厂、或学校、或科研、或商海、或政务,在各自的行业上大展拳脚、起舞弄潮,展经纶、绘宏卷,开创了绚丽的天地、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三十年后,我们,齐聚长沙,共同庆祝我们这个有着非凡意义的纪念日。

三十个春秋过去,当初的俊男靓女,如今已是老壮霜鬓。岁月沧桑,物转星移,怎不勾起我们对往事的追忆、对逝去的感叹?曾记否,教学楼回荡着的琅琅读书声?曾记否,宿舍里争论难题的学子激情?曾记否,体育场上龙腾虎跃的矫健身影?曾记否,工厂实习的日日夜夜?忘不了,各位师长的言传身教、谆谆教诲;忘不了,各位教授的教辅亲恭、师表风范;忘不了,南华寺山林里同学们饭后散步的悠悠身影;忘不了,一顿西洋菜汤便是"改善生活"的奢侈聚餐......一幕幕,如梦如画;一段段,可歌可泣。鲜活浪漫的故事犹存,真诚无忌的感情犹新。

四年同窗手足情,卅载春秋各精彩。我们无法让时光倒流,却有能力将其珍藏。那是我们人生中最珍贵、最美好的记忆。她将随着岁月的流逝愈加光彩夺目、绚烂无比。“机制七七”——生活因她而感充实,生命因她而感年轻。我们,或身家殷实,或仅处小康;我们,或仕途辉煌,或平头百姓。可她,没有铜臭,没有等级;她,只有友谊、只有依恋。

怀着相思情,带着同窗谊,今天我们又从世界各地走到了一起。今日相聚,旅途见证了我们的同窗友情;天玺酒店刻录下了我们沧桑的身影;推杯送盏,忆不尽真挚同窗谊;笑语欢歌,叙不尽感慨离别情。如此美景,值得回忆,弥足珍藏。为此,我们机制七七同学相约聚会。让怀旧的心,循此,去追寻同学的深情;让下一代,循此,去传承我们的友谊。

弹指一挥三十年,拼搏辗转见面鲜。

广阔天地展经纶,大千世界绘彩篇。

人人传奇添胜典,个个成就写箴言。

昔别青春风华貌,今会老壮白首颜。

得失成败粗粗看,苦辣酸甜细细研。

蹇涩有痕终逝水,浮沉无意自神仙。

秉烛依依今与昔,倾杯烈烈淡和咸。

各路俊彦今相聚,七七学友喜骈阗。

愿我们的友情,在回忆中永恒,在怀念中升华!

2012年1月

引子

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大学的校门关闭了十年,书籍和知识尘封了十年;师道尊严扫地,“读书无用”盛行。整一代50后的青年史无前例地奔赴农村战天斗地……

忽然,这个冬天———有些异样,冰雪提前消融,暖暖的春意飘然而至。1977年12月,一位老人、一位智者,叫醒我们,他说,“孩子们,走,我们读书去……”于是,高考制度恢复了,这是总设计师邓小平书就的大手笔,为日后中国社会改革埋下重要伏笔。

当年,在570多万报考者中,有我们———最早抓住命运转机、追求个性自由和解放的那一群;而被录取的27.5万人里,也有我们———在那个环境中不甘放弃、对书本心怀眷恋的痴情的少数幸运儿。

约20:1的录取率中,毫无疑问,五彩光环围绕着我们!我们从千千万万个平凡的知青中脱颖而出,成了天之骄子。

步入殿堂

我们的人生轨迹,在一天相交于———3号楼103室,按年龄排行:方秋子、廖迪娜、骆洁嫦、毛大宝、谢小文、李文斐、麦穗华、薛良春,八姐妹同聚一室,虽然性情各异,静燥不同,然而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的理想和共同命运,使我们学习互帮、生活互助,和谐相处、心心相印。难忘那缥缈的雾霭笼罩着我们晨练的身影,皎洁的月光刻录下我们悠悠的絮语……

然而不久,可怕的病魔降临斗室,姐妹们拼力抗争,竟无回天之力,眼睁睁看着团支部书记谢小文因病中断学业。她的离去,是萦绕我们心头巨大的伤痛。从此,我们愈发珍惜难得的机遇和宝贵的时间,愈发珍惜自己的、更是属于祖国的年轻生命。

四年的朝夕相处,让我们七姐妹情同手足;14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总是甘苦与共。

在男女生比例为10:1的机械专业,我们辛勤耕耘,我们收获了。

难舍的一天终于来了———30年前的今天,我们依依相惜、挥泪作别。 回望着母校,那里承载着我们的许多许多:有青春的萌动,也有性格的碰撞;有铿锵的誓言,也有闺中的密语。

再见了,母校!再见吧,恩师!母校哺育成长的雏鹰,终究要放飞了。 展翅翱翔舒展着稚嫩的翅膀,我们奋力翱翔,开始了在那茫茫的天际,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划出生命的轨迹:有的兢兢业业坚守本专业,有的为适应环境而另辟蹊径,还有的闯荡大洋彼岸……

我们深知,作为女性要立足于现实社会,需付出比男性更多的汗水和泪水,具备更多的隐忍与坚强。因此,我们勇于进取!不论晨昏寒暑,何惧雨雪风霜。

30年光阴,交织着多少苦辣酸甜,却成就了一坛坛醇厚的佳酿:未辜负母校恩师的厚望,我们是行业的骨干,业务的中坚!

未辜负祖国对改革后首批学子的期盼,我们是老一辈的最佳传承者,是新一代的优秀领航员。承前启后是我们在国家改革开放大时代中的使命和贡献!

同时,我们亦在另一片土地上不懈劳作,筑起坚实而安全的港湾。为远洋的巨轮添水加油,修复瘢痕;更为新生命的启航创造佳境,品味着创造生命的喜悦以及长期抚育、呵护生命成长的艰辛。

我们中有维护一方百姓安宁、亲民爱民的地方行政长官,也有辛勤耕耘、教书育人的高校教育专家,有务实肯干、精益求精的企业工程师,还有勤奋敬业、捍卫民生的政府公务员。

不论职业为何,身处何方,另一半何许,我们共有的精神特质是:勤勉发奋,善于钻研,尽职尽责,为人谦和,家庭和睦,口碑俱佳。

夕阳更比骄阳美

某一天,当完成了历史赋予我们的双重使命,在告别我们为之奉献了卅载最宝贵年华的岗位之际,我们绝不会失落,更不会沮丧。在今后的10年、20年、30年……我们将开辟新的精神家园,更好地享受生活,拥有新的辉煌;或拾起沉淀在心底的儿时的梦,让这一生更完整而不留遗憾;或发展自己的专长和业余爱好,也许不经意间创造出超越前半生的成就;或登上新的人生舞台,体验另类情怀,演绎别样人生……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