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防疫专题

[疫情防控总动员]疫情期间《高等数学》课程改革继续前行

字体: 2020年03月23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教务处

课程建设一直是学校教学改革的主线,是培养学生能力素养最重要的基础。公共基础课程是训练和筑牢学生扎实基础重要环节,一直以来,学校坚持“重基础、强能力、宽视野、多样性、勇担当”改革路线,高度重视公共课程的教学改革。

《高等数学》作为全校理工科、经管类学生公共基础课,交叉渗透到各个学科领域,是构建学生自然科学知识体系的基石,是训练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重要工具,是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基础,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为做好《高等数学》相关公共课程的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以筑牢学生基础为导向,学校针对《高等数学》课程,开展了系列工作,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放在首位:

(1) 组织公共课负责单位召开课程改革专题会议,制定公共课程教学改革方案,推动公共课程改革往深处进行。

(2) 编写相关公共课教材,将工程实际案例结合微积分数学理论编写《微积分理论与实践》系列教材。

(3) 组织教师重新撰写《高等数学》教学进度与教学设计,将教学设计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获得感为导向组织重新设计。

(4) 组织实施高等数学的教学改革,带头开展高等数学的教学示范。

疫情期间,应用数学学院为继续深化《高等数学》公共课程教学改革,积极组织教师团队开展线上课程的教学研讨、课前教学准备、教学经验交流、组织优秀教师开展教学示范。积极利用中国大学MOOC等线上教学资源和新云教学平台,构建基于钉钉群直播和翻转课堂互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为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提供了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的全流程学习过程,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图1基于在线直播与MOOC翻转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

图2中国大学MOOC自动化慕课堂

图3新云平台学习资料

应用数学学院李锋副教授为做好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克服困难做好课前各项教学准备。在办公室搭建直播上课的教学环境,以最好的教学状态和教学效果呈现在学生面前,努力讲好每一堂数学课程。

图4李锋副教授上课现场

为更好推动《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积极邀请章云教授开展线上教学示范。3月19日上午,章教授应邀为2019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讲授《高等数学》。章教授先从微积分理论入手,引出了数学模型的重要性,指出数学模型是客观世界的本质,是数学应用的桥梁。接着代数方程模型,微分方程模型和疫情系统模型为例阐述了数学建模的主要步骤:寻找变量,合理假设,寻找关系。最后本次课堂相关内容做了回顾总结,并与同学们开展了相关讨论,深入浅出的讲课,253位同学听的非常认真,受益匪浅。

图5章云教授教改改革班线上教学实况

疫情期间,一场特殊线上教学示范课,极大地鼓舞了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激情,也增强了应用数学学院继续深化开展《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信心。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