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州日报客户端】助力北斗,广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得省党建工作肯定

字体: 2020年10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徐静 通讯员刘雷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刘雷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2020年10月19日 审核:广州日报客户端

广东工业大学与泰斗科技公司日前在广州举行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并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北斗PNT技术分室,该合作主要依托广工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团队。该团队是教育部创新团队,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获批首批广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9年获得第二批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40天成功研发“数字智能听诊器”用于一线抗疫

据介绍,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将采用“1+2”培养模式,研究生在第一年课程学习之后,在泰斗科技就北斗卫星信号处理及其应用开展校企联合攻关,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通过此次挂牌,推进校企进一步深度融合,推动北斗系统高端人才的培养和我国PNT核心技术发展,实现校企共生、共融、共享。

广工智能信息研究所所长谢胜利教授为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北斗PNT技术分室揭牌,他认为分室的成立在突破面向领域应用的北斗PNT关键技术、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价值。为了应对北斗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广工智能信息研究所选派了杨祖元、刘义、辜晓波三名教授常驻分室,集中开展企业急需的PNT技术攻关,推动企业PNT技术产业落地。

广工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团队是教育部创新团队,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检测与制造物联方面的研发工作,长期与泰斗微电子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北斗导航卫星快速捕获、高效选星、软硬结合的射频基带一体化设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获得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优秀专利奖。

今年疫情期间,了解到医生身穿防护服无法使用传统听诊器,对病人心肺听诊存在较大困难,谢胜利带领学生成立了“火线研发小组”,日以继夜的赶制“数字智能听诊器”,以应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因穿着防护服不能使用传统听诊器需求。用了40多天的时间赶制出了100多台套数字智能听诊器,送往抗疫一线的定点医院,使得医生在线或离线就能对病人远程听诊,筑起医护隔离墙,为避免医务人员与患者的直接接触被感染做出了相应的贡献,研制的成果入选“广东省科技抗疫成果展”。

“不跳出固有思维,就无法实现创新”

“不跳出固有思维,就无法实现创新。”这是我国物联网通信、控制、信号处理领域知名科学家、广工教授谢胜利对学生最常说的话。治学近40年,谢胜利不断探索高校科研与产业需求的结合,以实践项目为带动,培养2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其中不乏国家级、省部级人才。

“智能信息处理科研团队”党支部2017年获批广东省“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三型党支部,2018年获批首批广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9年获得第二批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级物联网系大数据1班入学开始,党支部选派团队积极要求进步的年青教师担任该班的班主任,并与该班团支部进行党团共建。充分利用教授们的学术影响力和班级的课余时间,党支部与团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引导与教育活动。

谢胜利教授认为,初上大学本科生,是建立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阶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至关重要。支部成员利用微党课的形式给党团共建的本科生进行引导与教育,开展“我为什么上大学”“祖国与我”“我与民族复兴”等系列主题班会,明确大学生的学习目标、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在对大学生的引导与教育上,支部坚持要寓教于乐不能生硬说教。党支部利用所设立的4个党小组(智能制造、北斗导航、精准检测、移动医疗)建立本科生课外创新兴趣小组。选派学术导师,带领优秀本科生进入团队实验室的各个研究小组,参观学习,积极引导该班级学生定期观摩学院、学校的各类比赛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吸引学生进行相应的动手动脑工作,在学习参与研究工作中使同学们感觉到知识的欠缺和能力的不足,培养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徐静 通讯员刘雷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刘雷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

网址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400002?site4&columnID=0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