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光明日报客户端】广东工业大学智能信息处理团队精心育才结硕果

字体: 2020年11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雷爱侠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年11月18日 审核:朱小翠

11月6日,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该卫星搭载了由成都国星宇航科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的太赫兹卫星通信载荷,将在卫星平台上建立收发链路并开展太赫兹载荷试验,这也将成为太赫兹通信在空间应用场景下的全球首次技术验证。

国星宇航是全球领先的卫星互联网科技公司,曾创造16个月发射9颗卫星的记录,行业内被称之为“国星速度”。在目前中国的商业卫星公司绝大部分仍停留在卫星制造阶段的情况下,该公司已跨越此阶段并开始关注卫星数据应用。

此次试验卫星的太赫兹卫星通信载荷的设计师陆川是国星宇航的董事长,也是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团队博士毕业生,师从谢胜利教授。该团队近年来培养了何昭水、吴宗泽、周郭许三位“国家创新领军人才”,以及余荣、杨祖元等一批“国家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珠江学者”青年科研骨干,在学生培养上,也涌现出了“全国百名研究生标兵”、“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研究生杂志封面人物”等一批青年后备人才。

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团队是全国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团队带头人谢胜利教授看来,坚持“以德树人、育人为本“,以党建引领高素质人才培养是团队重要的育人经验。他介绍,团队长期坚持立德树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将党支部建在团队上,将党小组建在研究方向上,以“双建”活动,推动人才的培养工作。“双建”即党小组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对接本科生班级进行“党团共建”,团队党支部对接研究生党支部进行“师生共建”,不仅在专业上对学生进行指导,而且在思想上和做人上给与学生指引。“我为什么上大学”、“我与祖国的发展”、“我与民族复兴”等系列微党课、主题班会、集体拓展和社会走访活动贯穿于学生的培养与成长中。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育人,我们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科学知识,更要注重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要将学生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谢胜利教授及团队成员始终以此为目标。

前不久,该团队党支部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党的“建党100周年目标”的建设成果,利用周末组织带领三个本科生班级(和2018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部分代表43人,前往广东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进行为期两天的党建与扶贫工作系列活动。在连南县大坪镇中平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每一位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旗下进行庄重的宣誓,走访42户贫困户,访谈乡村医院,与乡村党支部共同参观新农村建设成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网址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0ff13e355d96447c8dc9f8ab99505bd4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